-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0702豪雨成災24天:道路搶修尚未完成,屏東大武、佳暮部落續留平地安置

時序進入七月,從上個月14號開始,因610豪大雨、泰利颱風,霧台鄉大武、佳暮兩村的居民陸續撤離至隘寮營區安置,但泰利颱風之後,連著又有杜蘇芮颱風的形成,加上返鄉的道路仍在搶修當中,至今,兩村的居民都仍在隘寮營區內生活。

IMG_2820
住在隘寮營區裡的霧台鄉民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社會救助科徐紫雲表示,由於大武、佳暮的道路都是中斷的狀況,縣府也尚未接到公所回報關於何時能搶通的訊息。「大武那邊,目前道路是中斷的,因為它那邊必須要埋設涵管,一下雨可能涵管就會被沖掉,大武那邊可能沒有這麼快,佳暮那邊,是有坍方的情形,只要完成搶修,佳暮的村民就可以先回去。」她也提到,先前縣府也曾和霧台鄉公所討論在汛期期間,大武部落居民是否先撤離到平地安置,「但是居民他們也會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家。」

對於縣府希望部落能在汛期時撤離下山的想法,大武村長彭玉花表示,「我們的想法是,我們的部落是安全的,但是道路可能會有中斷的情形,這樣老人家就比較不適合回去,在汛期的時候,就先讓老人家到平地安置,但是我們希望能讓青壯年回到部落,因為我們的財產、農作物那些都在山上。」彭玉花也說,部落居民還是會想回家,在大武部落裡,有居民的摩托車、汽車以及施工單位的怪手被掩埋,大家都希望能回去看看,現階段在營區安置,天氣較熱,老人家都有點受不了,三餐則有公部門提供白米等食材,交由部落居民自行烹煮,也會有居民奉獻青菜與肉類。

面對居民迫切希望能夠早日返家,負責鄉內道路搶修工作的霧台鄉公所財經課課長賴國雄說明,現階段大武、霧台的道路已經搶修到4k處,「這個路段破壞得比較嚴重,佳暮的部份現在是到吊橋這邊,因為可能從德文那邊過來的水比較大,所以刮得很深。大武的部分因為還要過一個隘寮北溪,要埋不少的涵管,如果要完全過到部落,大概也還要兩個禮拜,佳暮過了吊橋也還有三四個工區,大概也需要十天到兩個禮拜。」

進入七月,大武與佳暮的居民,依然必須留在隘寮營區內,等待回家。


610豪大雨佳暮村道路受損情形(柯信雄提供)


部落的老人家看到道路出現損壞,開始動手修補,他說:「運動運動對身體好,而如果小孩們要回家,路會比較好走。」(柯信雄提供)

(20120609豪雨成災後的完整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