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災後陳情至今始終沒有解決─復興里民:這不只是天災,更是人禍

據今天早上剛從寶來撤退到六龜的朋友表示,山上的雨量是出奇的大,到南橫公路83K處利茂橋就過不去,往下撤退往寶來路段沿路爆發山洪,到建山路段沿路也是「水都跑出來了」。撤到樂樂段躲雨的族人表示,「雨一直在下,水很大,很像八八風災」。

目前復興已經有超過三間房子被河水推倒,災情正在持續擴大中。

H今早八點復興里照片~~里民顏雁提供 [1]

雨越下越大,河川的水也沖到社區了這時居民紛紛議論,擋土牆的功能根本沒有用,確實如此偷工減料(圖片提供/顏雁)

這張照片內以及兩旁的房舍,已經被河水沖走了(圖片提供/顏雁)

復興里停電,代表復興以上的拉芙蘭里、梅山里近千名留村里民都停電;到了夜晚,除了點蠟燭,必須動用發電機與庫存的汽油來做必要的照明。部落居民財務困窘,但是到了汛期,仍必須儘可能作汽油儲備,沒有很好的設施,就是拿油桶裝著放在家中角落。

由於南橫公路替代道路中斷,目前人在杉林大愛村中的老村長杜耀順指出:「這一斷,起碼要二十天(才能修復)」;由於玉穗農路年久失修,無法通行,復興以上各村孤島達數十天的老劇情又將上演。杜耀順老村長昨天因為要參加么兒的國中畢業典禮而下山,因為無法回家,昨晚一家17口擠在杉林大愛園區中過夜,他在復興里的家,已經水淹及膝,所有東西都依靠留在村中的親友臨時幫忙拿出,因為水大危險,實際上也救不了多少。

居民陳情已久,工程卻沒有看見進度

「這是對莫拉克災民的二度傷害」、「這不只是天災,這是人禍」;杜老村長說。「從以前我們就一直在反應聚落安全問題,政風處、總統府…我們都有寄陳情書、甚至存證信函」「官員拿我們的居家安全開玩笑」一個莫拉克風災災民,能夠承受幾次屋損?杜老村長一生心血經營的民宿,被八八風災沖走;如今他唯一留存在村中的老家,也因為潰堤而遭水淹,假如水勢再作大即將不保。

「災民好不容易買一些東西,現在又沖掉,政府有想過我們的感受嗎?」問題不是沒有資源,是重建資源到了基層執行人員處被濫用;「復興村實際上八八災後到現在工程費用超過一億元呢,做在哪裡?看不到」。

期間,里長與村民一再地向區公所承辦的技工人員反映,災後頭兩年負責復興里相關工程的公務員吳姓技工卻置若罔聞;「罪魁禍首吳建國嘛」。這位吳姓技工是拉芙蘭里的族人,經手的工程問題之多,已經是桃源區眾所皆知的「不能說的秘密」,目前請休育嬰假留職停薪中。

2009年,復興村即已開始陳情,政府回函卻說「經專家學者評估結果,復興村已列為安全村落」。

[2]

2010年8月繼續陳情,政府回函,本案無足夠經費設計保護邊坡,暫以推高土石方式處理。

[3]

2011年復興村仍持續抗議,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IMG_4872 [4]

居民的抗議布條已經用久毀損,問題仍未解決(20110713檔案照)

因為施工不良,導致復興下半部份里民面對滅村危機

「這次是因為包商偷工減料,造成堤防30米打掉重做,水沖處留下一個缺口,包商卻沒有派駐怪手在場待命」這次被沖毀的家屋,除了杜老村長自己,還有他的堂弟家。杜老村長評估,雨繼續下的話,「因為水會改路走,(復興)底下部落會被沖得一乾二淨」。

本來完全是可以防範的事情,老村長指陳:「這是包商、區公所、市政府必須共同負的責任,官商勾結;」昨天晚上,高華德里長求救電話一通一通打,但是公所將責任推給包商,包商就是沒有人手在山上無法處理,終至眼睜睜看著水沖過堤防毀壞民居。

杜老村長說,除了請檢調單位徹查,也會請居民一起向國家請求國賠;另外,也訴求政府應當比照八八風災的條件進行安置。

G造成問題的工程缺口 [5]

造成問題的工程缺口  (里長高華德提供)

目前除了復興遭水患、復興以上各村孤島以及斷電之外,拉芙蘭長老教會後方土石流不斷,沿著水溝衝擊向部落民居,部落中可以動員的人都全員動員去清除土石了。族人說:願主保佑,人都OK。中午雨勢持續走強,復興村拉庫斯溪水已經沖掉三戶民宅,大水繼續往南橫公路旁的杜耀順老村長的家衝擊。

目前寶來往高中路不通,寶來一橋有封橋的傳言。桃源國中柯老師也表示,她的同事開車到六龜就無法繼續往上,因為危險,許多路段都是封橋封路,只能行進到六龜。據傳,茂林也停電了,她建議大家暫時不要往災區前進,「如果一定要入山,先到六龜觀察一下狀況再說」

IMG_4882 [6]

災後近三年來,所謂的疏濬工程,一直就只是把土石從河道的中央清到河道的兩旁,等著下雨再沖回來,玩大風吹的遊戲而已。光復興里就丟了幾千萬元的公帑在這個永續發包的遊戲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