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大愛生活(34)大愛園區烤牛排,模範生活夢一場

因安置莫拉克災民而建造的「杉林大愛園區」,曾於入住之初要求居民簽訂生活公約,力求「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並循慈濟理念向住民宣導「避免殺生」,推廣茹素。

三年前,許多居民礙於受災期間接受慈濟幫助,認為「人家來幫助我們,也不能不給人家面子」,想吃肉、喝酒的時候會偷偷躲起來吃,園區內也不見公開葷食飲酒之行為,事隔三年,大愛村的風風雨雨已經漸趨平靜,園區也逐漸出現流動燒烤攤、檳榔店、牛排攤販等等。

曾在園區內享用牛排的居民表示,如果人們的生活有這個需求,這些攤販自然會來做生意。「周末晚上啊,來吃個好料的,大家不都是這樣嗎?」

「今天我的姪子結婚,我當然要喝到很開心。」大愛園區希望廣場旁,居民正在舉行婚禮,桌上酒水葷腥不忌,完全是典型台灣辦桌風格,完全看不出當年入住之初「不知道可不可以殺豬」的氣氛。

「那個過很久了,現再也沒有人要管了吧?大家都會喝啊,請客當然要有酒啊、好菜啊,沒有問題啦。」參加喜宴的居民開心表示。

園區內也隨處可見居民將住宅門口庭園加蓋、改造,種滿自己喜歡的花草,或者依照各戶需求直接在住宅外興建鐵皮屋、車庫,當年「不知道門前可不可以種花?」「如果自己加蓋遮雨棚、圍牆是否會因為破壞景觀而被強制拆除?」的疑慮早已煙消雲散,如夢一場。

除了飲食解禁,大愛村內的「興天宮」也在高雄市旗美重建會的協助之下,於2012年5月落成,向甲仙白雲寺請來神明,在大愛村內落地生根。

旗美重建會長期擔任市府與災區之間的溝通橋樑,理事長謝耀賢不但擔任市議會副議長助理,更曾經鼎力協助大愛園區主委改選,大愛興天宮的成立,可以視為高雄市政府對大愛園區內開放設立宗教空間的象徵。

「當然要有啊,不然生活要怎麼過。」入住三年之後,大愛園區雖然猶可辨識是洗石子風格的典型慈濟建築,其生活地景與街道商店實已與杉林市區類似,再也看不出整齊劃一的「國際模範村」痕跡。

IMG_8307 [1]

以大愛為地名的大愛興天宮,向甲仙白雲寺請火而來。居民在門口自在地睡午覺。

IMG_8306 [2]

IMG_8321 [3]

園區內的早餐店,反映居民的需求。

IMG_8346 [4]

大愛園區請客辦桌照樣澎拜,已無不能葷食的壓力。

IMG_8347 [5]

居民改造家屋,並在門口堆起啤酒罐。

IMG_8351 [6]

「大愛檳榔」

IMG_8376 [7]

周末晚上,有小販來賣牛排,居民前來用餐,安慰自己一周的辛勞。

IMG_8374 [8]

牛排燒烤香味誘人,大家紛紛停下摩托車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