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高士永久屋缺水狀況多,政府單位互踢皮球?

高士永久屋第一期22戶入住以來,至今四個月,常見缺水,住戶多有不便。住戶表示,日常生活要洗澡、煮飯,有時還要從永久屋下到高士村。此外規劃設計之初忽略水壓問題,導致如今每戶都要加裝加壓馬達才抽得到水,無形中也增加電費負擔。

高士村長李德福表示,永久屋用水以簡易自來水施作,如今出狀況,縣府雖希望水公司處理,水公司卻希望部落成立自來水管理委員會自行解決。然而高士永久屋用水是從一開始的設計規劃就有問題,「部落怎麼可能處理得了?」

停水、水壓不足,自來水設計問題多

高士永久屋建在舊部落高地,族人表示,過去老人家在舊部落生活,「水從以前就是一個問題。」必須靠人力辛苦挑水。取水不便,是高士人後來遷離舊部落的原因之一。八八災後,高士人選擇在舊部落蓋永久屋,族人認為現代的供水技術,已經可以克服地勢較高、取水不易的問題,但沒想到入住四個月,住戶常面臨停水。住戶謝仙花說:「「我們常常停水,不知道為什麼。你看昨天又沒有水,洗澡不能洗,我就要下去(高士村)洗,煮飯也要下去煮。」

高士村長李德福說明,高士永久屋的民生用水是從水源地抽到蓄水池,再從蓄水池送到各戶。但電壓不穩,一旦跳電就會停水,必須重新啟動設備,「現在就是怕遇到假日,找不到人(處理)。」

此外,永久屋基地地勢高,除了電壓不穩而跳電停水之外,水源地的水送到蓄水池後,也因水壓不足無法送到各戶,最後每一戶都要安裝加壓馬達抽水。李德福說:「一開始本來是說只有十戶有水壓的問題要裝(加壓馬達),住進去之後才發現,通通都要裝!一開水龍頭,馬達就在轉,洗衣服一次五十分鐘,就轉五十分鐘,那個都要電費,都是錢欸。」社區工作人員也透露,確實已有永久屋住戶在反映抽水導致電費增加,成為另一項經濟負擔。

李德福說:「哪有自來水是這個樣子的?」認為當初從設計上就應該全盤規劃,由自來水公司妥善處理,就不會有如今跳電停水、各戶又要各自裝加壓馬達才有水可用的問題。

用水狀況多,找不到負責單位?

李德福也指出:「水的問題很麻煩,我們也不知道要找誰負責?」

目前高士永久屋自來水供水設施由原民會核撥經費,採簡易自來水方式施作。一旦用水有狀況,縣政府表示應請自來水公司處理,水公司則認為應比照簡易自來水辦法,由部落成立自來水管理委員會,自行解決。但李德福表示,高士永久屋用水是從一開始的設計規劃就有問題,「部落怎麼可能處理得了?」他指出,禮納里永久屋基地一樣地勢較高,但當地的用水就由自來水公司負責經營,不像高士永久屋的自來水,是以簡易自來水的方式規劃。

李德福也說明部落認為較合宜的自來水設計:「現在水公司的管線已經接到長樂(村),我們是想,從長樂延管過來(高士永久屋),中間有需要的話再做加壓站,就不會有現在水壓不夠的問題。」

「原民會已經說延管的經費他們願意想辦法,但是不曉得自來水公司的意願。因為我們(高士永久屋)的人少,只有二十二戶,對他們(自來水公司)來說可能不敷成本。」

原民處:盼原民會協調自來水公司接管

對於高士永久屋以簡易自來水設計,最後出現許多用水問題,屏東縣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坦言:「確實那個時候蓋永久屋比較趕,可能就沒有設計到這些。」他也表示,自來水公司接手意願低,確實和成本經費有關。「屏東的幾個永久屋基地,禮納里、長治、來義、泰武,都是自來水公司在做,他們都是虧本生意,我們縣政府也真的是很感謝他們。」

「那只有高士,是採用簡易自來水。當然我們是希望,高士也是由自來水公司接管,但是他們是公司經營,我們也不能強迫。那我們也不希望是推來推去的處理這個問題。」蔡文進表示,原民處盼望行政院原民會出面,協調自來水公司接管高士永久屋自來水。

李德福說,為了處理永久屋住戶的用水問題,他問遍原民處、自來水公司、鄉公所等單位,但仍沒有單位表示能負起全責。李德福說:「就算水公司是『民營』,但是水是民生問題呀!出了狀況不能說政府管不到。而且現在還不是枯水期,枯水期的時候問題會更嚴重,到時怎麼辦?」希望政府單位務必出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