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Manaskal!勤和樂樂段永久屋基地落成,重建進入新里程碑

這一天是勤和長老Tama Sumai 最Manaskal (布農語:快樂)的日子,因為他大力奔走爭取的寶來樂樂段永久屋,終於在落成了。他說:「最感謝17戶一直一起陪伴的親朋好友(註:搬遷樂樂段共18戶勤和族人),兩年中所關心的永久屋基地今天終於落成了,非常高興,不會講話,很用心地,謝謝」。

本月21日(週六)下午,由高雄市原民會與社會局承辦落成入厝活動。除了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率領各單位到場慶賀,更邀請了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行政院原民會副主委夏錦龍、法鼓山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各協助重建的公私團體等,並有許多勤和與桃源區族人共同見證這一個歡樂的日子。

樂樂永久屋基地位於距離寶來街上不遠的樂樂段龍山農場旁,正好是布農族人原鄉的桃源區與六龜區的交界處,該筆土地為原民會主管的公有原住民保留地,符合離村不離鄉的原則,且交通位置便利。

IMG_6611 [1]

剪綵:左二起,原民會主委范織欽、長老Tama Sumai、原民會副主委夏錦龍、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法鼓山果器法師、陳振川執行長、高雄市重建會執行長陳凱凌、桃源區長顏國昌

莫拉克災後,部分勤和族人,基於不願意遠遷至杉林大愛永久屋基地、又對於原居地勤和部落的安全問題有疑慮,積極奔走爭取樂樂段為遷居地,並且主張將該筆土地成為勤和里的延伸。近三年來,族人依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從不鬆懈地,走過整個歷程:從提出該地號、確認基地位置、施壓要求政府提供該筆土地、催促政府協調地上物徵收事宜、遠赴台北拜訪法鼓山基金會爭取援建,一直到提出符合布農族習慣的空間規劃意見、爭取產業配套等等…。

除了期間至善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持續提供持續的陪伴,主要是依靠長老與族人共同的努力,組織了桃源樂樂發展協會,達到遷居樂樂段的志願。

IMG_6679 [2]

今天典禮後餐宴時下雨,正好把桌子拉進新屋吃飯

勤和族人安居需求各獲滿足,未來願恢復「勤勞合作」美名

期間也曾有顛簸,主要來自於對政府政策的疑慮。由於樂樂段基地與杉林大愛基地一樣,是秉持著以屋換屋的原則,部份族人擔心未來影響到山上自有房屋、土地的權益,幾經考慮,有幾戶一路一起爭取的族人最後退出樂樂永久屋的申請,留在勤和部落原地重建。最後定案的樂樂永久屋遷居戶數,為18戶。

為了準備落成典禮,遷居戶前一晚就在新家整理環境。訪問老人家搬進新房子的心得,布農族的靦腆又跑出來了:「不習慣,太新了」。老Tama很頑皮地說:「我一個人不敢在這邊睡覺咧」。

倒是年輕人表達很明確的放心:「Cina(媽媽)的身體不好,剛出院,讓她住這裡,比住在勤和放心」因為雨季快到了,他擔心老人家的就醫需要,可能會因為下雨路斷而產生困擾,在樂樂段比較不會有這個顧慮。倒是務農的婦女想得很實在,「我的田地都在山上,你以後找我還是主要到村子裡去找」。至少,颱風來或是下雨的時候,她很年幼的孩子不用擔心生病看醫生的問題。

莫拉克風災重創了桃源鄉,風災後政府的重建措施諸如原鄉劃定特定區域勘查、遷居平地永久屋基地等行政措施又二度撕裂了災難中遭逢巨變不穩的部落人心;其中勤和部落百多戶族人也分散成杉林永久屋、樂樂段遷居、上勤和平台建避難屋與「留在原地不動」等不同選擇。

如今樂樂段永久屋完成,算是階段性地全部滿足了勤和族人不同的安居需求;如何接續外界已經提供協助,恢復勤和部落過去引以自豪的「勤勞合作」整體形象,需要族人以愛與智慧來提供彼此合好的機會。

樂樂段永久屋基地的落成典禮,在剪綵後由建山國小新成軍的鼓隊表演引導嘉賓進場,由南部中會的牧師獻詩歌祝禱,並有勤和族人的傳統布農族八部合音祈福,由李永得副市長偕同法鼓山基金會秘書長共同完成簽約儀式、致交永久屋鑰匙與致贈入厝禮金等儀式。每一間房子外觀都有族人親手雕刻的木雕,呈現布農生活的習俗與祭典,簡單樸實而饒富趣味。

IMG_6617 [3]

即將赴德國演出的建山國小鼓隊,很有精神的鼓聲慶賀

IMG_6629 [4]

勤和部落長老青年與里長共同以八部合音向祖靈告訴祈福

IMG_6633 [5]

布農中會各牧師傳道蒞臨獻詩祝福

IMG_6711 [6]

族人親手雕刻的木雕

IMG_6724 [7]

勤和族人自組大烏鴉合唱團獻唱林班之歌自娛娛人

IMG_6642 [8]

象徵性的簽約儀式昭告各方,今日起樂樂永久屋基地房屋由法鼓山捐贈給市政府,再由提供給樂樂段居民安居

IMG_0010 [9]

樂樂協會爭取讓該基地成為勤和里的延伸,免除需要遷戶籍到六龜區的困擾。桃源區公所主任秘書高美圓表示,4月初曾跟六龜區公所一同主持協調會,六龜區長原則同意將樂樂永久屋基地劃歸桃源區勤和里之延伸,但相關法令適用性問題需要市政府做裁決。目前會議紀錄公文送民政局,最後決定靜待民政局回函才能定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