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寶山國小返校復課,部落盼未來有更多小孩

今年二月,只有少少幾名學生的寶山國小,經過堅持和努力,終於結束九百多天客居六龜的日子,重回部落懷抱。 學校特意只找齊了家長、孩子、與為寶山國小服務的老師們,共度別具意義的開學典禮。(詳見報導為了讓孩子回家,寶山國小回來了 [1]

4月7日,寶山國小在二集團部落熱鬧舉辦「返校復課-布農族傳統祈福感恩活動」,由社區居民攜手參與,廣邀各方嘉賓一同見證原鄉復課。族人表示,透過學校辦活動,旅外族人幾乎都回來參加,同時也邀請各方嘉賓一同看見寶山。

對於學校重回社區懷抱,居民有更深的期許。居民認為,寶山聯外道路至今路況不堪,盼相關單位正式此一問題對重建和生活的影響。「道路好了,我們的人才有機會回來。希望我們部落更多人回來,有更多的小孩子,學校一都直在。」

1 [2]

活動在雲霧之中展開。

雲霧之中感恩祈福,歡喜迎賓

寶山里過去人口外移謀生,學生人數也少,八八之後,道路崩壞、重建延宕影響民生,更加速人口外流。返鄉復課至今,全校總共六個孩子,但居民家長們總開玩笑說:「我們學生有六百個。」期待日後部落人丁昌盛。

寶山國小海拔超過一千公尺,堪稱高雄市「最高的小學」。上午八、九點左右,來參加活動的賓客們,一路驅車直上仍在通車管制中的藤枝林道,行經八八災後甫竣工的高架路段、接上泥濘破碎的未整修路面、在高海拔的雲騰霧繞之中,終於抵達位在二集團部落的寶山國小。

寶山國小主任曾國義說:「幾乎在地的(族人)都到了,還有很多客人是我們校長過去服務過單位的教育界的朋友……他們明明知道路況、天候不太好,還是願意上來。」此外,附近多個學校校長、教會代表等都到場致意。部落婦女和桃源國小、寶山國小師生也認真準備表演答謝賓客。

相較二月開學日,寶山國小選擇將時間留給全體家長和師生,開學兩個月之後,環境整理大致完工,社區也期待學校辦活動讓大家一起參與。曾國義說:「所以我們選在四月的時候,辦這個活動。一方面是表示,過去在六龜兩年的安置已經成為過去,我們回到自己真正的學校;一方面,我們傳統還是有一些山上的神靈,也是透過儀式,告訴山神我們回來了,希望山神一直保佑這個學校。然後我們也邀請我們的家長,來擺攤賣一些當地的農產品,讓大家看到寶山。」

寶山多雲霧,致詞、表演和攤位展售,籠罩在一片朦朧之間,賓客霧中穿行,熱鬧不減。擺攤族人熱心推薦自產自銷的在地農產,師生和居民端出共同準備的地瓜、cinavu、糯米飯風味午餐以饗來賓。散場後,許多旅外族人把握回鄉共聚時光,留在濃霧瀰漫的操場上大唱露天卡拉ok,同樂至夜幕降臨。

歡喜熱鬧之餘,這場活動也蘊含寶山族人對原鄉部落更深切的期許。「藉這個機會讓大家看到寶山,希望有關單位看到我們的面臨的狀況。道路的問題,影響真的很大,風災三年了,寶山的道路,還是這個樣子。道路一直修不好,其他的重建沒辦法進來。道路好了,可以重建,我們的人才有機會回來。」

「希望我們部落更多人回來,有更多的小孩子。不要說現在學校是六個(學生),明年變五個、三個……希望我們小孩子越來越多回來部落,學校一都直在。」

2 [3] 3 [4]

擺攤族人熱心推薦自產自銷的在地農產,師生和居民端出共同準備的地瓜、cinavu、糯米飯風味午餐以饗來賓。

4 [5] 5 [6]

6 [7]

全校六個小朋友獻唱布農童謠與古調。

7 [8]

師生一起做年糕。

8 [9]

烤全豬分享給全場嘉賓,由應邀回來參加活動的劉主任提供。劉主任曾在寶山國小服務多年、八八災後安置期間也悉心為學校付出。

9 [10]

藤枝林道。八八災後崩塌路段改為高架橋,在近日竣工,但許多路段未整修完成,災後至今全線仍通車管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