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天主堂復建落成典禮,放下重建紛擾,來吉全村歡喜同慶

2012年3月24日這一天,是來吉天主堂落成的日子。這一天,來吉的天主教徒,藉由自身信仰的力量,重新取得聖神的居所;曾經在莫拉克中毀壞的,得到重生。超越莫拉克重災區重建的種種內外紛擾,來吉部落第一鄰到第五鄰,不分長老會與天主教,不分152安遷戶或就地重建派,也不分藍綠黨派,均同聚歡慶。

IMG_5003 [1]

嘉雲林主教親自蒞臨主持祝禱

IMG_4951開啟聖堂的大門~主教將鑰匙交給本堂神父與教友代表,成為天主子民團聚祈禱奉獻見證與傳福音的地方 [2]

「我就是羊棧的門,經過我,可以進,可以出,也可以找到青綠的草場」(若10:9) 開啟聖堂大門,主教將鑰匙交給本堂神父與教友代表,成為天主子民團聚祈禱奉獻見證與傳福音的地方 )

佳賓冠蓋雲集,除了要主持儀式的嘉雲南區主教、前任駐堂神父也由日本趕回來了。由平地堂會也上來好幾輛的小巴士,祝賀的人潮把新啟用的教堂與加搭的棚子一起擠滿,給來吉村憑添少見的熱鬧喜氣。

IMG_5065左二起,Umas牧師、武野仁老鄉長、嘉雲區林主教、汪議員、陳有福村長,一起見證鄒族烤全豬 [3]

左二起,Umas牧師、武野仁老鄉長、嘉雲區林主教、汪志明議員、陳有福村長,一起為鄒族烤全豬下第一刀

社區發展協會趁機將兩年多來操兵成果展現出來,除了準備給來賓伴手的紀念品,木雕貓頭鷹、山豬造型鑰匙圈、當季手工蔗糖、編籃等,擺滿了展示桌。不遠處,一早八點就開始的鄒族烤全豬,也在火燄之舞的熱力中,肥油滴瀝瀝逼出香噴油泡滋滋作響。

IMG_4947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災後申請培力就業計畫工藝班作品 [4] IMG_4948驕傲地嗅出我們自己做的項鍊 [5]

(左)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災後申請培力就業計畫(右)工藝班作品驕傲地秀出我們自己做的項鍊

IMG_4949山豬造型的來吉特色鑰匙圈也是工藝班成果 [6] IMG_5024手工蔗糖與編織品也是來吉特產 [7]

(左)山豬造型的來吉特色鑰匙圈也是工藝班成果(右)手工蔗糖與編織品也是來吉特產)

天主教與基督教徒,都是主內兄弟姊妹,應當相互友愛祝福。所以,來吉長老教會也受到正式邀請,由烏瑪斯牧師帶領長老執事組成聖詩班,全程參與並且獻唱聖詩共賀。「從天父而來的愛和恩典,把我們冰冷的心溶解,讓我們獻出每個音符,把它化為讚美之泉。讓我們張開口,舉起手向永生之主稱謝,使讚美之泉流入每個人的心間」。~讚美之泉。

IMG_4997來吉長老教會聖歌隊也受邀前來以聖詩祝賀 [8]

來吉長老教會聖歌隊也受邀前來以聖詩祝賀

阿里山鄉鄒族中信仰天主教的教友約700人,其中屬於來吉堂區的教友人數約80上下。莫拉克災後,來吉與山美天主堂受創最重亟需重建,然而山區部落經濟狀況本就不佳,何況災後民生更困頓,要依靠什麼來重建教堂?

來吉會長梁雅芬表示:「當時舊有的來吉天主堂被土石流衝擊,木板石壁都被沖掉,地基也掏空,所以才想要重起教堂。」災後漫長的兩年半多期間,信徒們做彌撒與集會場地的需求,暫時由來吉出身的梁宗賢(鄉代會)代表提供自家空間解決。前年主教公署決定建構新的聖堂之後,來吉會眾自己小額湊了3-4萬元,多數建堂經費均由主教公署所募得的莫拉克風災重建善款中因應,總花費約300餘萬元。

IMG_4998法蒂瑪聖母唐傳協會副主席溫明雄 [9]

法蒂瑪聖母唐傳協會副主席溫明雄

落成典禮之後,來吉天主教徒終於有了正式的聖所。從達邦過來慶賀的族人,法蒂瑪聖母堂傳協會副主席溫明雄弟兄表示,「來吉堂口本來是木造,如今成為水泥結構加上部份磚造,成為阿里山鄒族部落七個天主教堂口中最先進的。」

公署所募得的善款中,也有來自其他鄒族堂口的互助款,「募款由傳協會統籌,目標是各堂至少捐5000元相互扶持;作法上,先問教區可以出多少錢,我們再來湊」「也有族人作義賣,下山去各園遊會賣山上的產業,例如筍子、工藝品等等」他不諱言,「做得很辛苦,不簡單,中間也曾有停頓。」但總有一個原則是,「(天主堂的重建)盡量不跟政府拿補助,不然選舉時沒有人敢上教會」(笑)。

IMG_5066 [10] IMG_5085再來點鄒族烤肉吧 [11]

烤全豬是午餐盛宴的焦點

來吉本堂神父柏克偉說:「莫拉克風災後很多人捐錢到天主教嘉義教區」,然而,歷經重建山美天主堂(註~去年10月落成)與來吉天主教堂之後,伯神父坦言,主教公署手上善款所剩不多。「特富野活動中心與特富野道理廳需要修繕的費用,需再設法向外界募款」。

伯克偉神父是波蘭籍,來到阿里山鄉傳道工作三年多,負責鄒部落(韓特富野、達邦、來吉、里佳、樂野、山美、新美) 全體教友的傳道工作。對於後續重建資源的募集,他打算「用周日到別處堂口宣傳募款」,繼續一步一腳印地依靠在天主教堂口教友間相互關懷的互助網絡去完成。

IMG_5073中立者為柏克偉神父,波蘭籍,負責阿里山鄒族七個堂區 [12]

中立者為柏克偉神父,波蘭籍,負責阿里山鄒族七個堂區

IMG_5011婦女以傳統服飾隆重參與落成禮 [13]

婦女以傳統服飾隆重參與落成禮

溫明雄副主席表示:「來吉天主堂還要找鄒族畫家彩繪祭台,把鄒族傳統哈莫天神的故事彩繪上去」他的信念是,「盡量跟文化接續,因為鄒族禁忌宗教觀念和天主教接近,例如我們不是拜神,是引神;重要的不是崇拜偶像,是那無所不在的神性。就像鄒族有迎神,是接引聖神,『你呼叫,它就在』」。所以,對於鄒族,同時也是天主教徒的他來說「教堂是聚會的聖所而已,真正的聖殿在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