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長治百合部落系列(29)二期入住感恩禮拜

位於屏東縣長治鄉的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在3月11日這天為二期住戶舉行入住感恩禮拜,二期的永久屋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共同援建,共計53幢房屋,106戶入住於此,居民組成包含霧台鄉佳暮、谷川、阿禮、吉露、大武村居民以及三地門鄉德文與達來的部落居民。

由於這天是日本311震災一週年的日子,因此在感恩禮拜開始之前,與會的居民與來賓均先為日本默禱,隨後由部落長老、代表在立牌前點起狼煙,並說明在魯凱族與排灣族的傳統中,這是報信的儀式,而狼煙則是祖靈的天梯,除了告知祖靈之外,也代表部落將在此建立新生活。

IMG_9292 [1]
燒狼煙報信

天主教杜勇雄神父在短講中提到,過去有人認為一期的永久屋「只有愛,缺少文化」,而在二期完成之後,希望部落居民能在當地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風情。

杜勇雄負責高高屏的重建區,他回憶,311發生時,他到桃源梅山,當地的居民說:「神父, 我們這邊有一點錢,能不能幫我們交給日本單位?我們感受到八八水災別人對我們的照顧,我們雖然只有幾個人,雖然錢不多, 我們也願意把我們的感謝放在這裡面。」

回到霧台後,杜勇雄詢問霧台的教友,「我跟霧台的教友說:日本受災,你們可以做一點回應嗎?我的信友居然大多數的人不聞不問,他說我們也是受災戶啊!今天我要對我們魯凱人說,你們不要再跟人家說你是受災戶,你今天是站起來的人、改變的人,應該也懂得感恩、付出的人,這個才是我們今天在這邊慶祝第二期工程入住所應該做的行為。 」

同時,杜勇雄也期許居民,在援建單位與各界提供協助下,「給我們這樣的方便使我們有新的住屋,狼煙升起之後,不再是死的建築,是活的建築。」

主持這場感恩禮拜的主持人是同為魯凱族的包勝雄,在流程進行之間,包勝雄提到,「魯凱族跟排灣族是住在斜坡的人,以前拿鋤頭只要彎這樣就好,耕作平地比較辛苦,因為拿鋤頭要彎得比較多,我們的同胞來到平地,希望大家可以適應新的生活,因為這是許許多多人的期待和祝福。」

霧台鄉長顏金城則說,「危機就是轉機,轉機仍然是要靠我們自己,鄉親是不是能把握這個機會。不能只用感恩跟感謝來對中央政府跟援建單位,透過他們給我們的機會攜手合作,重建我們的家園,新的機會我們必須要把握,營造出比在山上更繁榮、更安全,才不至於辜負他們的心意。」

三地門鄉長潘勝富在致詞時則提到,「這塊土地我們並不陌生,千百年來本是我們的生活領域,只是我們習慣住在山上,善用這塊土地來重建我們的家園。排灣跟魯凱族本來就是一家,因為德文從霧台遷過來,達來本是魯凱族的定居之地,願我們彼此創造我們的未來 。」

隨後致詞的屏東縣縣長曹啟鴻、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王清峰、中央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也都提到,祝福居民們能在長治開創新生活,並感謝援建單位的大力協助與支持。

包勝雄在來賓致詞後說:「報告縣長還有執行長,魯凱族排灣族是一個強調個人裝置藝術的民族,所以大家雖然蓋了一樣的房子,可是十年後你再來的時候,可能這家的屋頂上可能有一頭山豬,這邊可能有百合花,可能有百步蛇繞了整棟房子,因為每一棟房子都代表主人對這棟房子的期望跟個性,我想這是可以理解啦!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充滿文化的聚落。」

第一期第二期
援建單位慈濟長老教會、紅十字會
興建戶數152戶106戶
居民組成阿禮、吉露、佳暮、谷川、德文、達來阿禮、吉露、佳暮、谷川、大武、德文、達來
屋型14坪、28坪、34坪16坪、28坪、34坪,皆為兩層樓建築
房屋外觀IMG_9261 [2]
援建單位圖騰IMG_4982 [3]IMG_9314 [4]

IMG_9314 [5]
揭牌

IMG_9364 [6]
致贈入住禮金,左為佳暮居民賴明鳳,右為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王清峰、紅十字會陳分會長

IMG_9355 [7]

贈鑰

IMG_9400 [8]
爲表達感謝,由三地門鄉長潘勝富(左)致贈琉璃珠予長老教會,由石連城牧師代表接受

IMG_0301 [9]
A型-16坪

IMG_0305 [10] IMG_0304 [11]
左圖;B型-28坪,右為C型-34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