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支持建山國小森巴鼓隊 讓世界聽見玉山的鼓聲

高雄市桃源區的建山國小,風災後在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成立了森巴鼓隊,成立至今已11個月。這個成立未滿一年的森巴鼓隊,專業教練為他們上了三次課,每一個節奏與輕重,都深深的敲進孩子的腦海裡,不曾忘記。

image [1]
蔡欽民正幫孩子們完成臉上的彩妝

負責帶著這28個孩子的是學務主任蔡欽民,他笑著說,部落的孩子們天生就有著節奏感以及音樂的靈魂,對於森巴鼓,「噢!他們超喜歡的!」當時,校長曾問他,是不是要讓孩子繼續學習森巴鼓,「我說!好啊,那就繼續搞下去吧!」因為這一句話,他在教練離開之後,接著帶著學生,「外國教練只來教他們五天,後面我接,我就想把布農族的元素、音樂,帶進去我們的表演跟隊形變化當中。」

image [2]
孩子們練習的情形

一周前,建山國小接到了來自德國的邀請,主辦單位邀請建山國小的孩子們在今年五月到德國參加德國柏林第11屆文化嘉年華會,在十天的展演旅程中,這群在玉山下成長的孩子們,要在活動第一天帶著鼓,完成總成3.5公里的踩街遊行,接著,他們要在德國唱出八部和音,讓世界聽到玉山的鼓聲,聽見建山的歌聲。

蔡欽民表示,在這次的嘉年華會中,一共有來自107個國家,四千多位表演者要共同登上世界的舞台,而建山森巴鼓隊,更是台灣唯一一個獲邀參加的小學,「可能也是唯一一個會登台表演的台灣隊伍!」

但帶著二十多個孩子遠赴德國,位處偏鄉的建山國小首先面對的是龐大的經費壓力,二十八個學生加上七個隨隊老師以及家長,一趟旅程的開銷卻不是校方能夠負擔的,但學校也不忍心要求家長支付這麼大的一筆開銷,「這些孩子很多都是來自於單親或者是隔代教養的家庭,很多經濟上真的沒有辦法支出。」蔡欽民說。

如果您也願意支持學校的用心,讓世界聽見玉山的鼓聲,請與建山國小學務主任蔡欽民聯絡:07-6881134#30 /0930-196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