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藤枝開園聲聲催 三十八甲基地鑽探處處難

高雄桃源的原住民聚落中,緊鄰六龜與茂林有一個寶山里,內含花果山、寶山、二集團、藤枝等四個部落。位於藤枝林道一線蜿蜒而上,海拔由400到1000餘米都有,林道一路串連四個部落直通藤枝森林遊樂園區。

自從大片傳統領域被國家劃歸藤枝森林遊樂園區之後,族人生存空間限縮,加之靠近六龜市區的地緣關係,公務人員與在外上班族的族人多半在較便利的市區租屋或買屋定居,留在原鄉的族人以務農為主,盛產野生茶、愛玉、梅子、紅肉李、水蜜桃、甜柿、高麗菜等各式農產,其中許多藉由賣給藤枝森林遊樂區的旅客來換取現金收入。

莫拉克風災後,藤枝林道毀壞嚴重,森林遊樂園區封園至今。柔腸寸斷的道路,遇雨則坍,平添在地村民不便之外,也使得遊客卻步,沒有生意可作,許多依靠遊客購買當地農特產生活的族人也只能另行尋找臨時性工作,或者下山開店來支應生計。去年年中傳言今年年初藤枝遊樂區開園,然而由於道路復建速度遲緩而跳票,日前(2/7)行政院重建會專程上寶山二集團部落活動中心舉行會議,昭告藤枝園區預定五月份開園的消息。

IMG_5148 [1]

遊樂區入口的舊藤枝商店街至今凌亂,據說是高雄市政府的責任範圍。重建會官員問:若開園時商店皆尚未整理完成怎麼辦? 林務局屏管處官員回答:那我們只好先規劃有災區特色的旅遊 。

IMG_5142 [2]

從新藤枝鳥瞰藤枝林道接近遊樂區大門路段景象

藤枝開園,要求資訊透明與部落參與

掌管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屏東林管處,跟族人報告林道各項復建工程、新藤枝上方平台接駁停車空間規劃,以及結合寶山周邊產業發展規劃等項目,並且建議部落可以提供在地商品給園區代售、受邀表演、提案爭取參與林管處高屏區生態旅遊策略聯盟或者是提案申請社區林業計畫等方式參與。

對此,部落族人代表表示,林管處的資訊普及性不夠,只有少數族人知道生態旅遊策略聯盟之事,希望林管處可以近期內與部落再行協商。寶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以發言單表示,「似乎一直為了林務局開會,開園對部落有一種壓迫感」。雖然許多族人期盼遊客上山觀光帶來收益,但是觀諸災後部落基礎重建尚未穩固、爭取38甲重建的族人甚且尚無家可歸,此文指陳「族人更急迫需要穩定」。

據了解,重建至今不只道路尚未恢復,寶山全里的民生用水尚且不足;林務局的人員也不諱言,由於災後水源不敷使用,未來開園後將採取僅提供簡易泡麵解飢,也沒有辦法恢復住宿的機能。「考量環境負荷,未來將以預約方式管制遊客人數」。對此,正好呼應發展協會總幹事的主張,希望藤枝森林園區純粹提供森林浴、生態之美,把供餐與住宿的需求交給部落來處理,「讓遊客可以接近部落,認識布農文化」。

IMG_5116 [3]

寶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柯玉琴的發言單:重建之路真的是漫長無止盡,且令人無奈加無力。但我們仍需為這塊土地努力。這也是我們原住民的使命。

三十八甲永久屋基地之鑽探結果再度延期至四月份

理解居民對於「穩定」的需求,今日特別邀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來說明鑽探進度。工務局表明其是受到原民會委託辦理是項業務,不久前承諾於三月底之前把鑽探結果公佈的記憶猶新,不料今日說法再變,官員指出要等四月中才能夠有基地安全評估分析的報告。此說引起在場村民不滿,直說「好無奈」。

寶山重建會幹部陳清榮表示,一月十七日於六龜召開的會議中,市府重建會代表一再保證會從寬審核永久屋資格,豈知34件申請件中,竟只有7戶通過,其他多數是需要補件。其中寶山新藤枝部落深受政府遷村政策不當之苦,不僅基地已經隆起龜裂不堪居住,且未曾發給土地與房屋的所有權狀,造成全部藤枝申請戶都沒有相關文件可以提供,眼見本月二十日補件期限接近,不知如何處理。

IMG_5137 [4]

已經不堪使用的”新藤枝”,多年來部落成員四處流散

居民另外更擔心今年八月重建條例就要失效,屆時尚未定案的永久屋基地恐將無疾而終?或者會視個案予以延長?(註:立法院於2011/05/24將「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第三十條文「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適用期間為三年。」,修正為「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適用期間為三年。本條例執行期滿未及執行部分,必要時,得經行政院核定酌予延長,延長期間最多以二年為限。並予以三讀通過。)

對此提問,市府重建會副執行長阿布俉表示,「沒有假設性思考,只能希望所有報告都出來了,再做因應」。今天的主席,行政院重建會產業重建處長浦忠義表示,「假設性問題不便於會議中回答;若重建個案須延長的話,也是要由地方政府報上去中央裁決。」

IMG_5119 [5]

推托拉的重建,部落災民無奈的臉孔

IMG_5152 [6]

藤枝林道沿線土崩山滑,然而遍植杉木的藤枝森林遊樂園區內毫髮無傷,僅水源變小以及員工宿舍坍塌而已

IMG_5167 [7]

遊客上不來,桃紅李白的花影兀自散發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