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日光小林謝土納福,新厝納福正式安居

2012年1月7日,小林二村永久屋基地舉行「謝土」儀式,「日光小林」永久屋正式宣告竣工。

「謝土,是感謝土地的意思。開工的時候不是會動土嗎?竣工就要謝土。因為我們的房子蓋完了,竣工了,要請三官大帝來到這裡,向神明來報告。把不好的神請走,把福氣納過來,才不會有天災地變。」負責主持謝土儀式的道長解釋:「小林村不就是因為天災地變才會搬來這裡嗎?所以謝土很重要啊!」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台灣漢人在廟宇、宗祠、房舍、及墓地等建物落成時,所舉行祭送土地神煞的道教儀式,是一種比「拜地基主」更慎重的儀典。在漢人的世界觀中,土地本身存在著恆常不變的秩序與掌理土地的神靈。人類進行各種建築工事,將會破壞土地的正常秩序及侵擾土地的神煞,因此建物完成之後,必須舉行謝土儀式,向土地神靈表達懺悔、感恩及祈求之意,希望土地神靈重新歸位,土地秩序得以恢復如前,並且送走各種具有破壞力量的煞神,同時招來各項福祉。

「在傳統上,這個儀式很多是建築工班負責的,今天我們謝土的經費,營造公司也有贊助。」恪遵古禮搬進新家的小林人,就是希望在這塊全新的土地上平安順利、不再有天災地變。「平常如果是一兩棟房子,可能就自己拜地基主、謝土,因為我們大規模一起搬進永久屋,所以特別統一舉辦謝土。謝土結束以後,大家就可以正式搬進新家了。」

「房子還在打掃,東西還放在組合屋,還沒搬進去。」小林村民徐大林表示,過了謝土,搬遷的速度就可以加快了。「很多人都希望在新家裡面過年,在外地租房子的也盡量搬回來。」

謝土儀式上,幾乎所有住戶都來到現場拈香祭拜,連四處奔跑的孩子們,也會被大人勒令到神明前乖乖上香、鞠躬。一些住戶已經聘請工班來到家中改造環境,有人砌起矮牆、有人整頓走道,全體住戶也已經決定一起加裝鐵窗。比起杉林大愛村入住初期的緊張氣氛,居民時常煩惱「是否可以自己加蓋、整頓公共空間的環境?」日光小林的入厝氣氛相對濃厚而自在。

今日適逢黃道吉日,宜謝土也宜嫁娶,小林村民吳家蓁在甲仙市區舉辦婚禮,許多參與謝土儀式的村民匆匆「趕場」,既為新落成的「日光小林」祈福,也為新成家的居民獻上祝福。

IMG_7003 [1] IMG_7005 [2]
小林村謝土儀式。

IMG_7004 [3]
新家終於落成,小林村民感到十分安心。

IMG_7021 [4] IMG_7011 [5]
居民專心祭拜。向三官大帝等神明稟報入住的文字。

IMG_7017 [6]
居民已經開始自行按照各家需求進行改建。

IMG_7015 [7]

IMG_7025 [8]
小林村的孩子,也被帶來參加謝土。

IMG_7007 [9]
日光小林的石碑文,記載小林村歷史、遇災與重建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