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楠梓仙溪堤防工程,年後工程標發包

於莫拉克風災之後,甲仙大田村段的楠梓仙溪河川護岸工程即遭到沖毀,沿岸民宅與河床之間僅有數米之遙,隨時都可能再遭洪患。大田村居民自莫拉克風災後即希望護岸工程早日開始施作,工程進度卻始終緩慢,一度引起居民不滿。

今年(2011)八月,莫拉克風災屆滿兩年之際,甲仙大田村居民與前鄉代曾玉霖自發組成自救會,要求七河局儘速修復河堤,保障沿岸居民安全。七河局亦派員現勘,視察堤岸毀損情形,並允諾儘速修復。

he-3 [1]

今年夏天時,居民頂著大太陽在河邊等待七河局官員現勘,如今工程終於要發包。

在八月會勘時,許多大田村居民均全程參與,甚至拿出家中老照片,展示過去楠梓仙溪沿岸以卵石製作的簡易提防,便可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現代科技如此發達,莫拉克風災後經費也尚稱寬裕,卻拖了兩年多還沒修復,「實在讓人很難接受。」

「我們這邊河川角度剛好是一個急轉彎,莫拉克風災的時候,河水就直接衝上來,把一戶民宅整個沖走耶!沖到只剩下地基!那戶人家本來晚上還在中秋節烤肉,是看到說水都已經淹進房子裡了,趕快去逃難,才逃過一劫,不然整戶人家都不見了耶!這麼危險的一段,修復卻修復得這麼慢,真的是生氣啦。」

負責現勘的七河局官員表示,護岸工程是必要的措施,一定會儘速進行,唯一的問題是新護岸究竟應該設計在舊有的護岸位置,或者向陸地退縮到五十年防洪線標準,尚無法確定。

及至八、九月汛期過去,甲仙大田村居民仍在沒有堤岸的情形下,度過莫拉克災後第二個沒有堤岸保護的雨季,護岸堤防工程卻遲未有進度,居民十分無奈,卻也僅能自我安慰:「起碼雨季過去了,不會再淹水。」

上周,甲仙大田段護岸工程終於完成決標,即將進行設計工程。七河局工務段表示,工程已經決標,目前正在進行設計,預計於年後將工程標發包。「希望能趕在明年汛期之前,把工程施作完畢。」

對此,積極參與自救會的大田村居民則表示欣慰:「災後到現在這麼久,終於可以安心了。如果真的可以明年做完、不要跳票就好了。」災後兩年餘,許多與重建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緊密相關的基礎防汛設施,卻仍在逐步發包、施作當中。

he1-1 [2]

莫拉克災後至今,楠梓仙溪部分河段堤防仍然遲未修復。

he-2 [3]

居民拿出老照片,向七河局現勘官員指認舊河堤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