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三位小林農夫,與哈肯鋪的南瓜盟約

編按:本文內容為知名麵包店哈肯舖向小林農友契作南瓜的報導,作者除寫文章,也是催生契作行動的主要推手。文章轉載自「上下游新聞市集」 [1],文中小標為88news編輯加註,僅此說明。

────────────────────────────────────────────────────

願小林成為南瓜第一品牌

除非是少數寒流來襲的日子,否則台灣的冬天一向還是很秋天,甚至滿夏天的;然而,不管冷熱,也無論是採慣行農法或是有機農法乃至於自然農法的作物,時序一到,該出的農產品就大量出籠,讓農友的市場價格和銷售狀況備受考驗,豐收,憂心穀賤傷農;歉收,又賣不夠支出成本。也因此,有許多在傳統通路之外的新通路冒出來,尤其在電子商務風起雲湧之際,生鮮的蔬菜水果也常常透過這通路試著賣給終端消費者。

事實上,試過這靠個人購買的B2C通路的有機小農都知道其中的效力有限。理由是很多都會人幾乎都不開伙的,或許有心的消費者會願意試著「交關」一次,等到發現自己壓根沒空在家煮食,一、兩周後,不得不忍痛處理掉半數葉菜類蔬菜,這樣的結果讓消費者的購買意願打了折扣,交易行為難以長久持續,有機小農們期待靠這樣的通路能穩定銷售農產品,只是奢望而已,老問題依舊存在。

粗淺接觸到農事皮毛的這段時間裡,一直很想讓有機農作的當令農作物有好去處。因緣際會認識了2009年因「八八風災」滅村的小林倖存者,得知他們的永久屋已蓋好了,(老實說,這是近年來政府處理天災受害者速度最快的案子),但安身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則是立命問題。

小林年輕人或是少數存活下來的中壯年農夫在逐一搬遷進永久屋後,緊接著,要面臨的現實問題就是如何找到永續生存的釣魚竿?如何在未來日子裡安居樂業?這些問題巴望政府來解決,只能說是緣木求魚。小林人得找到有代表性的農產品,創造屬於他們的第一品牌,才能在競爭者的紅海中殺出一條新路。

眼見如此,自己天生雞婆特質又發作了,開始幫小林人設想一些「藍海商品」。再三問他們:「小林到底有何獨特性特產是別人還沒闖出名號的?」原來小林所在地算是土質貧瘠的砂地,既缺水又乾旱,種不出品質優良的水稻,倒是很適合種良品西瓜、南瓜等瓜科植物;但西瓜名號早已和西螺、雲林畫上等號,南瓜卻未曾聽聞哪個產地特別有名,也許讓「南瓜等於小林」不失為可塑的策略。

哈肯舖誠心下訂,農友決心努力

正好每月替兩年聲名大噪的麵包店-哈肯鋪寫一篇麵包入菜的故事,熟識其經營者。近一年,該麵包店負責人黃銘誠夫妻很積極透過自家麵包店平台支持在地的農產品,花了不少資源蒐尋島內食材,產地直送烘焙廚房,今年夏天,他們透過認養台中新社海拔700公尺的檸檬果園,開發出一系列「田園到餐桌」以檸檬為主的麵包糕點,既叫好又叫座。因為知道我在農產品稍有涉獵,希望能為他們搜尋一些在地的優質食材用諸於麵包製作。

小林南瓜,是我提出的第一個建議,若能透過哈肯鋪的企業契作代耕,雙方議定價格與交貨時間以及種植方法,如此一來,小林村農夫可以安心耕種,不必憂慮種出來的農作物通路何在,也不必為了多種可以賣多點錢,大量施灑農藥、化肥、除草劑等增進產量,消費者可以吃到相對放心的食材;同時,企業主也可以有穩定的食材供貨來源,不必憂心因價格浮動提高了成本控管的難度。

image [2]
哈肯舖和小林農友契作南瓜,推出健康美味的南瓜派

而若是哈肯鋪的訂單量足夠的話,也許可以下單兼顧老中青的新、舊小林農夫。但哈肯鋪衡量自家四家分店的數量,同時基於誠信原則,不敢貿然承諾,只希望能以哈肯鋪在烘焙業動見觀瞻的影響力,帶動小林村南瓜被業者看得到的能見度。

為此,哈肯鋪總經理黃銘誠還特地專程前往最接近前小林村的五里埔與災後倖存者的農夫黃金寶等人會面,彼此就量能與供應時間、方式做第一度討論。雙方議定確認後,黃金寶即與兩位鄰人借了十萬元,並向好友商借了兩分地,於八月份開始著手種植台灣品種的「阿雄」、「阿成」南瓜。

雙方的口頭約定,讓黃金寶等人像吃了定心丸般,終於可以踏實地再度務農了。黃金寶坦承自己從小就跟父親學做農,除了種田以外,幾乎沒有其他謀生能力;以前,他常帶著自己種的作物到甲仙鎮上賣給過路觀光客,賣不完,總還是自家土地的產物,可以跟鄰人以物易物,日子並不算難過。但如今土地沖毀了,想再拾起鋤頭,要先租地,多一筆成本,好像膽識也變小,對他來說,哈肯鋪這訂單讓他看到一線生機。

image [3]
小林農友黃金寶

細心呵護南瓜寶寶,願廚師農夫繼續合作

10月,黃金寶來電告知,代哈肯鋪種植的第一顆南瓜寶寶已經冒出來。於是,行銷部楊郁雯副總與我等一夥人飛奔往這塊我們只在新聞上看過的土地。這顆南瓜,對雙方來說,都有十分不尋常的意義:黃金寶知道只要認真種,他的農作物不怕沒銷路;哈肯鋪自家的台灣好味地圖不僅多了一個點,也襄助了小林農夫再站起來,目前雖然數量有限,卻深具良善用意。

在南瓜田裡,黃金寶帶領一行人翻找那顆南瓜寶寶,他透露:「南瓜會開出雌花與雄花,透過蜜蜂授粉,才能媒合出南瓜;每天早上,我都得巡田,有時得用人工沾沾雄花粉給雌花,幫它們授粉。」而針對南瓜蟲害問題,他也採取用費洛蒙性氣味吸引以減少之;此外,哈肯鋪希望黃金寶等人就算初期至少要做到用藥在吉園圃認證標準的安全範圍,若是農夫沒有足夠經費接受認證,該鋪也可以協助做相關認證,以進一步確保消費者能吃到安心的食材。

雙方確認合作細節後,黃金寶帶一行人到小林村原址,只見滿地殘土、黃沙遍野卻寸瓦不留,談起那一晚,他餘悸猶存,所有親友幾乎都離去了,現在他落腳這片最靠近過去的永久屋,他聲音哽咽地擦擦眼角,很珍惜這樣的合作機會,自己一定要認真骨力做,為哈肯鋪種出最適合做麵包的食材,畢竟未來的生活才是自己最該好好經營的。

在沒有收成前,誰也沒有把握這批南瓜的狀況。

接下來的日子,黃金寶每天如同照顧孩子般呵護這兩分地的南瓜,他們得讓這個合作是好的開始;哈肯鋪則等待著黃金寶的南瓜,希望能把小林南瓜慎重介紹給麵包粉絲們。

對哈肯鋪來說,長期提供麵包給食物銀行的他們一直謙稱自己只是一家小店,能力有限,但未來若有機會,他們仍樂意與像小林農夫等對象攜手合作;也許哈肯鋪距離孟加拉「鄉村銀行(Grameen Bank)」般的影響力還很遙遠,然而,卻是秉持著效法鄉村銀行創辦人尤努斯「不是給魚吃,而是給魚竿」的精神,持續請需要協助又肯努力的小農代耕出好食材來。

12月第一個禮拜,當哈肯鋪收到第一批南瓜時,還得花點時間、費點心思地等待後熟;而當初做這樣的牽線純粹基於雞婆性格我,也很期盼這樁 F2B(Farmer to Business)合作能結出好果,若是能有更多飲食相關企業願意透過這種雙贏模式,委請農夫直接代耕出令人信任的好食材,台灣飲食安全指數將能大幅提升。

同時,也因為農夫採取純淨的耕作方式,無形間,讓土地不再受困於農藥、化肥等,地力重拾生機,更具備積極面的意義。再就個人私心而言,當南瓜熟成為濃稠香軟時,好吃如我的消費者何嘗不是受益者?這種一兼多顧的事情偶爾好事一下又何妨?

想著那南瓜丹麥派,一撥開來軟香柔綿的餡料滿溢,口水忍不住快流下來呢。

image [4] image [5]
(左)摘下雄花為雌花授粉(右)用來吸引蟲蟲的丁香味費洛蒙

image [6] image [7]
(左)結出的第一顆南瓜 (右)農友黃金寶把自家要吃的蘿蔔摘給我們,味道實在太讚了

image [8] image [9]
(左)五里埔的新組合屋(右)農友黃金寶指著已經消失的小林村照片

(本文轉載自上下游新聞市集 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71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