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Uninang Mas Suu, 家扶

站在舞台上,來自桃源區建山里的Cina說,「以前,我不知道什麼叫作一技之長,嫁到建山之前,我也不知道什麼是皮雕,很感謝家扶給我這個機會!」深深的感謝以布農語、中文在音響的放送下傳開,每一位上台的人們說的都是對已陪伴部落走過災後兩年的家扶中心的謝意。

IMG_6207 [1]

家庭扶助中心在莫拉克風災後進入桃源、那瑪夏地區成立彩虹工作站,與在地文化、產業結合,分別開辦了手工藝培力課程以及教育訓練,參與這項計畫的居民,除了可以習得技藝之外,也可賺取一天八百元的薪資,而其完成的作品在販售後也成為經濟收入,日薪八百的薪資成為許多婦女的固定收入來源,同時家扶也延續過去對弱勢家庭的經濟協助,使得重災區不因受災而在經濟上愈顯弱勢,進而連帶影響原鄉重建的腳步。

IMG_6103 [2]

18日,家扶在旗山社會福利中心廣場舉辦「百年藝見、瘋原市集豐收展」成果發表會,現場設有攤位販售桃源、那瑪夏兩區的手工藝品,同時也有過去兩年與部落相互陪伴的靜態成果展,每個攤位也都提供民眾DIY完成手工藝品。

一名來自那瑪夏營造工作隊的婦女表示,自己是單親家庭,多虧家扶的照顧,同時提供工作機會,讓自己得以撐持起家庭開銷,而對於部落居民們滿滿地感謝,家扶中心旗山區督導林秀琴則謙虛地表示,家扶與部落是相互陪伴,而這份情感也將延續下去。

IMG_6243 [3]

不僅是讓部落居民學習手工藝技能,家扶的培力計畫也讓不諳電腦的婦女們熟悉電腦運作,目前以可自行透過網路將商品上架、透過Facebook發步訊息,在那瑪夏,家扶也結合外界資源,讓參與計畫的居民學習中餐烹調,並在上個月考取丙級執照,考取人數多集中於南沙魯,部落已規劃開設部落餐廳,在考取執照後將準備營運,提供外來的遊客另一項餐飲的選擇。

IMG_6165 [4]

在感謝聲中,婦女們也感謝外界對部落的關心,同時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認同、支持家扶的計畫,而家扶也承諾將秉持過去的信念與部落一起邁向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