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養水種電的下一步,今日正式送電

屏東縣政府在風災後推動養水種電計畫,施行至今,林邊地區已有44公頃的土地成為種電的範圍,共有五家廠商進場施作工程,目前仍可見廠商在施工中,而已完成太陽能面板架設的地區,已經在今日正式送電。

IMG_5372 [1]

養水種電計畫的林邊地區承辦人陳登泰表示,養水計畫一約20年,一分地的租金為4000元,開始運轉發電後,提高為5000元。同時,考量到當地就業的需求,參與養水種電計畫的地主,可雇工進行面板擦拭清潔的工作,但若地主本身年事已高,則可由三等親內的親屬承接此工作,「但是廠商他可以來看作這個工作的人作得好不好,他可以來要求。」

IMG_5368 [2]

過去也曾租地養魚的陳登泰回憶,林邊地區的承租地價格行情約在八千至一萬左右,但若是參與養水種電計畫,一分地一年即有四萬八千元的收入。95年由教壇退休的曹老師,即是這項計畫的參與者,他說,民國64年左右,林邊其實多半種植稻米,並沒有養殖業,「可是當時就覺得土地一直有在下陷,一直到67年、68年的時候,下陷愈來愈明顯,可是那個時候也還沒有養殖業。」

當時的林邊居民發現,在淡水、海水交雜的水質下,竟能養出味道鮮美的蝦,曹老師說,「那時候我也開始養蝦子,可是也在教書,後來決定把它租給別人,原本他(陳登泰)要跟我租地來養魚,都談好了,後來有一個種電計畫,他問我要不要加入,所以我就參加了。」

IMG_5373 [3]
參與養水種電計畫的曹老師

這項計畫的推動過程,也曾出現廠商因為魚塭要裝設太陽能板設備成本較高而退出,因而重新招商,除此之外還面臨另一個困境,屏東縣政府工商科科長許文祈說:「當時是以躉購電價,當年度的躉購電價是由簽約日時的電價為準,99年12月縣府都已經準備好要在一個大禮堂簽約,結果在簽約前中央發布說以完工日為準,所以那個簽約就停了。」

許文祈說明廠商支付租金的計算方式:「我這一家公司可能有一二十個地主,我總售電假設100萬一個月,一百萬裡面它有一個百分之五點多的拿出來給地主當租金,假設是百分之十,就是十萬拿出來給地主,再按照有幾個地主、各持有土地的面積多少去算,很多人會想說那我的地上面如果安排的面板比較多,你的安排比較少,但是不能這樣比,因為這是同一個team,他安排的面板比較少,但是他(地主)要承擔那個空地啊,它可能在綠帶啊!因為規定如果與旁邊的農地相鄰,要距離1.5米。」

參與這項計畫的廠商計有華城、華宇、向陽優能、元鴻與李長榮五家廠商,若是在今年度完工的區域,其躉購電價依照合約為12.9元,許文祈說:「萬一它在100年沒有辦法完成,變成101年完工,電價如果再降的話,用這種算法可能會吃虧。」參與這項計畫的居民也擔心,若是廠商無法在今年度完工,恐對自己造成影響。

IMG_5369 [4]
遠方的太陽能面板工程在進行中,魚塭裡的水車也繼續運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