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食物與小農(11)「後天」就有地瓜可以吃了!

前言:

大鳥部落傳統農耕初體驗的工作計畫,目前已經找到族人願意提供土地,並開始實驗各種適新合在地發展的農作物。在嚐試恢復傳統農耕初體驗的過程中,部分族人因為歷經早期種植農作物都必須噴撒農藥的耕種方式,因此大部份在耕作的中老年人,不敢相信「不需要噴灑農藥」的耕作技術。

但根據從小就跟著部落耆老學習耕作技術的族人Sedjam表示,早期原住民的耕作技術是沒有噴撒任何農藥,而是用其他有利農作的動、植物來增強農作物的生長條件與環境。

因此,當部落真的種出不灑農藥就可以長大的農作物時,很多族人都感到不可思議!

image001 [1]

部落族人10月播種下去剛發芽的白蘿蔔苗。

「後天」就有地瓜可以吃了!

「這樣,有沒有看到?你再看我一次喔!」右手拿著鋤具,左手一邊輔助挖土的方式,族人表示,這樣種比較快。「這樣挖,這樣拉它,好了!」你看,「左手拉,右手鬆土。」

「這樣就好了,『後天』就有地瓜可以吃了!」看似簡單的種地瓜葉的栽植動作,卻是要從小在部落學習耕種的經驗,才可以這麼簡單的交代。對於完全沒有農耕經驗的人來講,這是一個與土地培養默契與訓練手腳並用的機會。

接著又繼續要種的是甘蔗,因為從小種植的經驗,可以準確的抓住植物生長的方向與習性。「甘蔗要這樣種它才不會擋到其它的植物」Sedjam也對族人解釋著為什麼甘蔗要這樣種。

「後天就可以吃甘蔗了!」Sedjam總是開玩笑輕鬆的口吻道出其實很簡單的意味。但對於耕作經驗不足的人來講,在剛開始的學習上其實是摸不著頭緒的。

image004 [2]

傳統農耕初體驗族人教導翻土耕種技術。

木瓜很多人會偷,我們就種在這邊好了!

「木瓜很多人會偷,我們就種在這邊好了!」擔心木瓜成熟後,被路邊經過的人隨手摘取,Sedjam表示,還是將木瓜種在耕地的最內側,或是別人不易摘取的地方,才可以確保可以吃到長大的木瓜。

種田不只是將植物種下去就好,要考慮到栽種長大後的生長方向,會不會影響到其他農作物的生長與收成。另一方面也要擔心,成熟之後的果實會被偷走,而在事先栽種的時候就要規劃好種植的位置。

族人也表示,種木瓜苗時,因為小時候看不出來公的跟母的,所以要兩株兩株種在一起,長大後沒有長出木瓜的就是公的,到時候再把公的砍掉就可以了。

部落作物的栽培過程,就好像蓋房子一樣,要先想好廚房爐灶的位置擺在哪裡才不會影響其它烹煮過程的動線影響。

看到Sedjam熟練的栽種技巧,一旁學習的族人說,我們剛開始種都沒辦法直直的種,還要給它畫線。自己也邊說邊笑的表示,雖然劃線了,但種下去還是歪的。

大鳥部落傳統農耕初體驗的工作計畫,目前已經找到族人願意提供土地,並開始實驗各種適新合在地發展的農作物。在輕鬆的語氣背後,充滿了對部落回歸尊重生態傳統的期待。

image002 [3]

大鳥部落傳統農耕初體驗選擇的耕種用地。

image005 [4]

大鳥部落內其它腹地耕作空間也種滿各式各樣的部落植物與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