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南瑪督颱風後記─林邊從此對淹水惡夢說bye bye?

林邊一直以來就「享譽」淹水的惡名,今年的南瑪督颱風來時,各家有線電視新聞台早已派SNG採訪車在台17線林邊段待命守候,準備隨時連線,一等暴雨來時,就開始採訪淹水的家戶。今年林邊淹水的區域很小,大部分區域在兩小時內水便退去,剩下零星地區有積水現象,新聞媒體一下就沒了畫面,只好把拍攝的範圍縮小,卻再也無法打出「林邊汪洋一片」的聳動標題。

疏通下水道 林邊市區不淹水

南瑪督颱風襲擊台灣時正逢大潮,各沿海地區無不提高警戒,林邊鄉也不例外,氣象局週六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時,鄉公所便依照過往的經驗,透過河川局向全台調度了三十多台抽水機來林邊待命。這次林邊淹水地區集中在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與台十七線交界處,以及鄰近此區的鎮安村。以往淹水災情慘重的火車站週邊市區此次並沒有淹水,鄉長鄭信政表示,市區的淹水是長期下水道不通、管理不善導致,莫拉克颱風之後,鄉公所改善市區下水道的管理方式,機動調配抽水機,市區終於遠離了每逢颱風就泡水的命運。

IMG_1300 [1]
來自全台灣共有30多具如圖中所見的抽水機組在颱風前來到林邊。圖中機具原為新竹河川局所有。

問題一:南埔埤內水流太慢,鎮安淹水,但大排內抽水機卻沒水可抽

但並非林邊所有地區都像市區一樣幸運,鎮安社區在此次颱風中還是難逃淹水的宿命。鄉長特別說明此次淹水原因是南埔埤的排水功能沒有完全發揮,以致於鎮安溼地的水沒有辦法及時經由南埔埤導入林邊大排(見圖),於是無處可去的水,便全部集中在地勢最低的鎮安,一直到颱風離境後三天仍有積水情形。

「水從鎮安流到大排的時間太慢,水流不進大排,抽水機在大排這邊也抽不到水,所以才導致台17線和鎮安淹水。」在林邊抽水站工作的伍中瑞先生說明。

鄉長表示,排水道裡盤根錯節的水管是導致水流緩慢的原因,「這些都是存在了十幾年的養殖業者的管線,很久都沒人管理了。」鄉長說,整治南埔埤的工作已經開始,「我們要把蜿蜒的水道取直,然後把這些養殖業者用的管子統一牽到水道旁,讓水道中再沒有阻礙物。」鄉長預期此工程可望在明年汛期來臨前完工。

IMG_1303 [2] IMG_1258 [3]
(左)台17線上的鎮安(涵仔口),週四(9月1日)傍晚拍攝,仍有積水現象。(右)林邊抽水站的伍中瑞

問題二:溼地要互通,靠自然重力排水

位於台17線旁的鎮安溼地與田厝溼地,在莫拉克災後便被縣府規劃為滯洪池,在發布大雨特報前,便先以抽水機排出部分積水,以預留蓄水的空間,此次南瑪都颱風,雖仍有淹水,但已無之前風災時嚴重,鄉長認為是溼地發揮了作用。

出身林邊的屏東縣長曹啟鴻,於颱風後多次回到林邊,勘查淹水情形。縣長認為,鎮安仍然淹水的原因還包括自從大鵬灣風景區完工後,原來兩地相通的排水系統被鵬管處的建設所截斷,使在較內陸的鎮安無法經由大鵬灣排水,大鵬灣不淹水,但卻間接造成鎮安的水排不出去而回堵積水。縣長希望經過溝通後可以將鎮安和大鵬灣兩地的排水互通,讓鎮安溼地的水可分流向鵬村溼地(見圖),藉由鵬村溼地的重力排水,可以讓水流進大海,不必再依靠抽水機。

縣長最後補充,目前正在進行的鐵路高架工程完工後,原本的鐵道將轉作為大溝渠,讓水路可以更快速地集中到大排。

IMG_1314 [4] IMG_1296 [5]
(左)要將鎮安的水帶往林邊大排的南埔埤。鄉長補充說淹水另一原因為此地區當時路面做得太低,目前已向公路局申請將路面增高,使路面下方有足夠空間排水(右)在抽水站外做簡報的縣長曹啟鴻。

林邊從此對淹水惡夢說bye bye

出生在林邊的老人家說,「林邊溪的水,以前是要氾濫到潮州的。日治時期為了開墾林邊這一帶的土地,日本人才規範治理林邊溪,讓它在現在的流域內流動。」這其實解釋了整個屏東平原為何每逢大雨和颱風就得全縣戒備,以防低漥地區淹水或溪水暴漲、水位超過警戒線要封橋,現在的屏東是每條橫貫此地的溪水氾濫沖積而成的,所以屏東的土地也才能如此豐饒營養,孕育出全台灣最多產最多量的各樣水果。

有居民盛讚此次市區免於淹水是由於鄉公所記取經驗,用對治水方法所致;也有的居民認為,此次災情不嚴重是因為雨勢並不大,所以是老天賞臉,市區的水道依然不甚堪用,仍須從長計議研究如何重新設計鋪設。居民們意見紛擾,共通點就怕下次又是無情大雨,擋水閘門虛有其表也擋不住傾盆大水。

河川氾濫溢流到平原上既是百年常態,如何治水得當,就得倚靠後代的智慧。如何敬畏自然,了解大河生態,才是治水真理,林邊人的淹水惡夢能否告終,就待整治工程完成後才能見真章。

IMG_1280 [6]
經濟部水利署製作的林邊排水情形簡報,文中所提及之各個埤圳和溼地的相對位置皆可在此圖中得知。

IMG_1262 [7]
鄉公所自己手繪的林邊水系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