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高屏地區的南瑪督颱風20110828

高雄市桃源區狀況回報

0828晚間22:38最新消息

區長表示:根據市政府指示,因為擔心孤島效應,要做預防性撤離。下午六點半,過河部落已經全數撤村到本部落活動中心。以及,拉芙蘭部分潛勢危險區11人撤村去里辦公室。梅山口22人也全數撤到活動中心。桃源8人撤到桃源國小 。復興里38人撤到樟山國小復興分校。

雖然除了復興里相當配合之外,各里居民怨聲載道,但是在警察各村巡行恐嚇要罰款的壓力下,執行率還不錯。

保全接到指令是11點南橫公路沿線各哨點全數封路禁止通行。

以下為0828先前情形──

今天早上約11:00區長接到消息說,累積雨量不到20公釐,剛做好沒多久的阿其巴涵管便橋已經沖斷,阿其巴尚留置高姓人家六人,但是傍晚跟消防隊查證,消防隊說人已經提前撤到拉芙蘭部落。

全桃源區留住人口經各里回報統計約2100人左右。洗腎患者約22人已經於昨日與今日全數勸導後撤下山,其中有8人以及陪同家屬3人住在岡山榮家暫時安置。為預防凌晨的雨量變大起見,勤和村約130人已經全數撤上平臺。

桃源村桃源國小旁邊的5戶人口、以及桃園長老教會後方有崩塌之虞的十幾戶人家,也勸導撤到國小,國小開放作為桃源村臨時備災地點。 高中比較容易呈現孤島效應的草水與過河(美蘭)段,已經把物資與發電機、備用油分配到各自鄰長手中統籌管理。

復興下部落有土石流衝擊之虞的十幾戶人家,里長也於下午宣導撤到上部落的活動中心暫時安置。

桃源各里都尚有備災物資,目前˙確定的使用原則是,道路中斷前三天請大家使用各戶自備糧食,後三天可以開倉放放存糧與物資,如果第七天確定沒有辦法路通,再向外界請求空投。

區公所的緊急應變中心已經運作,區長、民政課長、農業課、莫拉克重建業務承辦人員等災防中心人員24小時待命;,桃源區屬潛勢溪流黃色警戒範圍,因此土石流警戒區的勸導撤離命令已經發布(基本上是一紙發到區公所的傳真)。

軍方動員陸戰隊成員20名上山,目前計畫待三天待命,住在消防隊的宿舍中。 消防隊、警察局、衛生所人員全體停休假處於待命狀態。

整個看起來是公部門防備災體系皮已繃緊,上午一度由陸戰隊領頭連長傳出市府在考慮提全區撤離指令,不過今天一天風平浪靜,至晚間八點時累積雨量僅30公釐,如果真的全區撤離,勢必引發居民反彈。

那瑪夏區0828狀況回報

昨天下午開始有間歇性大雨,但各部落對外交通都沒有受阻。

今天早上則是濛濛細雨不停,河床水位也沒有明顯升高的跡象,有些溪流的河水還是清可見底的。

大概七八點左右,各部落里長開始廣播通知,家中有病患、兒童要安置的可先向里長登記,會由公部門安排安置地點,同時也提醒有永久屋的居民盡早下山。

因為黃色警戒的關係,目前為止各部落都準備好要撤離,預計明天開始山上會有明顯的降雨。

周五南沙魯里民大會,居民詢問今年的備災物資到底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區長表示今年有五十萬的經費,接著主秘柯武達說明,今年度的備災物資要到周二,也就是30號才會完成驗收,問題是颱風現在來了,到底能不能用、用了之後怎麼驗收?仍然是是未知數。

屏東縣各鄉鎮目前撤離人數統計

屏東縣政府28日晚間23點公告:

因應南瑪都颱風:
■港口橋、滿州橋已於今(29)日下午6時許封橋。
■楓港橋將於晚間9時30分封橋,請民眾繞台9線外環道行駛。
■ 台9線丹路-森永路段,將於今(28)日晚間10時進行預警性道路封閉。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執行「南瑪都颱風」原民鄉疏散撤離統計表

最後修正日期、時間:100年8月28日17時

項次鄉鎮村里部落預定疏散撤離人數實際疏散撤離人數收容地點備註
1牡丹鄉高士村130140高士國小
2牡丹鄉石門村中間路1518石門村

活動中心

3三地門鄉德文村300294屏東市

大武營區

4三地門鄉達來村10094榮民之家
5三地門鄉大社村2020屏東市

大武營區

6來義鄉義林村2500新來義部落、來義高中撤離中
7來義鄉來義村 東西部落700670新來義部落、來義高中
8來義鄉義林村 大後部落10098新來義部落、來義高中
9來義鄉丹林村2500新來義部落、來義高中撤離中
10霧台鄉大武村3535大武活動中心27人;

霧台收容中心8人

11泰武鄉泰武村5050吾拉魯茲部落
合計1950人1419人

IMG_0247 [1]
上午很平靜,桃源村的青年在打球

IMG_0257 [2]
寶來一景,整個寶來村沒有避難空間,有緊急需求時仍然是往八八時收容過大家的寶來溫泉旅館撤離

IMG_0258 [3]
下午三點的的建山部落,趕收農產,下雨的街上顯得空曠

IMG_0260 [4]
高中裡過河部落賴以出入的便橋,在下午4點時已經快被河水漫上,里長表示傍晚會封橋勸導大家不要出入

IMG_0268 [5]
上山支援的海軍陸戰隊與消防隊員共進留守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