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比山上熱的桃花源 吾拉魯滋今落成

八月十五日為排灣族日,紅十字會援建的泰武鄉泰武村永久屋基地「吾拉魯滋部落」落成典禮與泰武鄉的聯合豐年祭於同日同地點舉辦。

吾拉魯滋部落坐落於台糖的新赤農場(鄰近知名景點「萬金聖母聖殿」)開發總面積約十公頃,共興建一百一十八戶永久屋,分為二十八坪與三十四坪兩種坪數。安置的對象為泰武村的居民。總統馬英九也於開幕典禮到場致詞,為避免之前「普羅旺斯」風波,此次他改口以「桃花源」形容永久屋區。

IMG_0021 [1]
總統馬英九、屏東縣長曹啟鴻,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一起接受來自泰武國小的贈禮。

只是參觀 不能入住

落成典禮儀式結束後,各永久屋前都坐著一戶一戶的居民,筆者納悶為何大家不坐進屋裡,趨前詢問才知道原來門鎖著,紅十字會將統一於十一點為各戶開門,在這之前大家只能坐望自己的房子而不得其門而入。十一點過了,卻遲遲等不到有人來開門,族人的耐心漸漸被消磨,輾轉聞訊才知道原來要屋主先到活動中心簽字蓋章後才會派人來開門。

「之前都沒有鎖,我們還有進去打掃過吶,不知道為什麼又要鎖起來。」有一戶人家的阿姨納悶地說。

「落成和豐年祭根本就兩回事,真搞不懂為何要一起辦,會場人這麼多,根本聽不清楚大會在報告什麼啊。」久等不耐的另一族人說。

許多居民今天是第一次參觀自己的房子,但目前吾拉魯滋部落的工程尚未完工,預計要兩星期後才會驗收完畢,所以目前各房屋仍是沒水的狀態。有居民表示其實不用趕在今天作落成典禮,認為這個落成典禮辦得太倉促。「因為其實很多地方都還在施工嘛。」

IMG_0130 [2]
一戶一戶坐在門口等開門的居民們

IMG_0085 [3]
進入室內休息的堂表兄弟一家人。

IMG_0148 [4]
還在施工中的永久屋

仍無喪葬場所與耕地 比山上炎熱的「桃花源」

「這裡比山上熱!」即將升小學二年級的男孩吃著冰說。他與其他的兄弟們趴在房內臨時鋪的涼席上搶吹一台電風扇時說。

「十一二月的時候再來住這邊好了。」一位vuvu說。年輕人說,老人家可能要花一段時間適應平地的氣候了。

對於總統形容永久屋區為桃花源,族人皆表示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認為總統待的時間太短,來不及和居民面對面講話。

至於公共空間配置的部份,目前已建好多功能活動中心和產銷中心,而天主教堂、基督教會、公共市場等還在規劃中,但如同別的永久屋基地,吾拉魯滋也沒有喪葬場所和可供居民耕作的地。

「白天回山上工作,晚上再下來睡覺囉。」有居民這樣說。

泰武國小古謠隊專輯發表 八月底正式開學

在吾拉魯滋部落的旁邊,泰武國小也同步舉行了古謠隊的專輯發表會,泰武國小在九月二十八號才會舉辦落成典禮,但八月底就會正式在已完工的教室開學上課。教室的屋頂鋪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屆時將可以自立發電,並可把多餘的電賣給台電作為校務基金。泰武國小教務主任表示,目前招生情況不錯,除了原來的六十名學生外,校方已接到其他家長的詢問電話,欲將自己的小孩送來泰武國小就讀。

IMG_0053 [5]
總統馬英九參觀吾拉魯茲永久屋。

IMG_0109 [6]
泰武國小一景

IMG_0013 [7]
部落空間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