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怒水危路─馬鞍颱風後的桃源(1)「永續重作」的工程

前言:馬鞍颱風造成高雄縣桃源區暴雨路段,居民受困缺糧,甚至有病患送醫急救不及,於途中死亡的慘劇。記者綜觀此次風災受損情形,檢視避難屋使用、避難物資準備及其他道路交通工程受損情形,因篇幅較長,切分三篇閱讀。

────────────────────────────────────────────────

馬鞍颱風沒有親臨本島,但是帶來豐沛水氣的外圍環流,嚴重考驗莫拉克災區重建成果。結果雨量才過三百公釐,便發生便橋折斷、便道寸斷阻絕、電力滅失、以及傷患送醫不及死亡的慘劇,將災區重建進度遲緩、工程品質不佳問題浮上檯面。

IMGP4617無法通車的削山便道 [1]
桃源區內重要對外交通要道─削山便道,已經無法通行

壹 美蘭部落回家路仍舊懸宕空中

修改後的圖片 [2]
美蘭聯外便橋鋼結構設計過短,不到一百公釐暴雨即可沖斷路面

以高中里對岸美蘭部落為例,早在07月18日(週一)便橋就已經被水沖斷,除了2-3戶因為工作因素在外,困在部落中有58人,約20戶。如今雨停水勢疏緩,便橋尚未修復;居民依靠年久失修的鉅鹿吊橋步行出入(詳可參考” 懸盪空中的回家路─美蘭部落 [3]”)。原本另有通往六龜竹林農業區的農路,尚待桃源公所與六龜公所協調修築經費,至今不知何時復原。

當地鄰長謝武源表示,這次馬鞍帶來的水量,荖濃溪水暴漲程度與莫拉克相仿,河道撕開長達260米寬,但是鋼便橋設計只有60米,便橋兩端依賴堆高土石作出通行便道,沒有任何堤防蛇籠保護,「水一沖就走」。鋼便橋設計得不夠長,造成逢雨必斷。

對此,居民持續反應但無效,「他們專家說這樣就夠了」。預算一億五千萬發包的吊橋工程,最近啟動,預計明年五月、六月才能完工;望著不牢靠的鋼便橋、遇雨即斷的涵管便道,高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美蘭居民的余金鐘搖頭:「涵管便道重做了四次,用這些丟到河裡的錢,早就可以做一個好一點的橋了」。可以確定今年七月、八月、九月汛期期間,美蘭部落人民注定承受隨時斷路、龍鬚菜難以運出的困擾。

DSC08444東庄橋扭曲變形 [4]
東庄橋扭曲變形
桃源一橋便道2 [5]
桃源一橋便道2:因為鋼便橋倒塌,緊急搶修於07/20夜11:00搶通的便道,圖:鄭淳毅提供

貳 勤和聯外便道幾乎不保

由於爭取了公用避難屋舍置於勤和平台上,以及許多家戶在勤和平台上有自有工寮,從07/19-07/20兩天夜裡全村都安然避上勤和平台避難屋與各戶工寮中,共炊、共食。雖然避難屋首度啟用,多數村民習慣在自己熟悉的房子裡依親靠友,實際居住人數不到30人;而且因為尚未曾舉辦過任何避災演練,物資接未到位;依靠族人平時相互默契,仍舊安然地度過了第一次的避難屋啟用之夜。

高雄市重建會與原民會也於路通之後第一時間上勤和平台視察公用避難屋啟用情形,並承諾編列預算改善熱水器、睡袋、睡墊等硬體與物資闕如的問題。
DSC08456高市重建會上山視察勤和公用避難屋 [6]
(上)高市重建會上山視察勤和公用避難屋(下)避難屋首度啟用

然而,勤和聯外道路情況並不樂觀,經過連續兩天日夜的暴漲溪水沖刷,聯外道路邊坡崩塌嚴重,雙線道侵蝕成為單線道,且樂農橋墩貨櫃略微傾斜倒塌,令人擔心結構性安全的問題。

DSCN9953連接勤和往桃源里的樂農鋼便橋橋墩承受土石衝擊沖刷,結構需檢查 [7]
連接勤和往桃源里的樂農鋼便橋橋墩承受土石衝擊沖刷,結構需檢查)

DSCN9958溪水幾乎慢上連外道路 [8]
溪水幾乎漫上連外道路

DSCN9971聯外便道被荖濃溪水侵蝕僅剩單線 [9] DSCN9974寸寸剝落的便道 [10]
(左)聯外便道被荖濃溪水侵蝕(右)僅剩單線寸寸剝落的便道

(本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