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護岸做一半,復興居民憂豪雨成災

隨著桃源山區連日降下午後大雨,桃源區居民也心懷忐忑的準備迎接下一波颱風季。其中,以復興里下部落三十餘戶居民,最顯焦慮不安。走訪復興里下部落,居民在路旁張掛白布條,大書「原住民是次等國民?請落實災區重建」、「地方政府漠視居家生命財產安全」等字樣,控訴由水保局撥款、區公所設計的河床護坡工程「只做一半」,擔憂降下豪雨,沒有護岸工程的大水將沖出河床,直奔聚落,吞噬民宅和農地。

里民憂心的說:「河床這麼高,沒有護岸,只要幾百毫米我們就一定被沖。去年是運氣好,凡那比(颱風)的雨沒有下在山上,今年,誰知道?」

1 [1] 2 [2]

復興居民在道路兩旁掛起白布條,抗議只做一半的護岸工程,無法在汛期時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3 [3]

護岸工程做一半,汛期安全無保障?

莫拉克之後,大量土方淤積河道,位在荖濃溪、拉庫斯溪匯流處附近的復興里下部落,幾乎已與河床等高,雨季時有遭洪水沖擊之虞。區公所雖著力於發包河道清疏工程,但土石太多,居民認為緩不濟急,應先做護岸工程,確保部落安全。但居民陳情將近兩年,最後水保局仍只將河床的護岸工程「做了一半」,令居民相當失望,也指責水保局和地方政府「無視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

里長高華德指出,每次在工程單位會勘時,他都代表族人陳情,希望鄰近部落的河岸全部做鋼筋水泥護岸,但最後發包設計出來,護岸工程只占了不到一半的河岸,另一半僅以蛇籠堆砌,蛇籠還不及河床邊坡高度,對於阻擋河水無濟於事。

高華德指出,六月時一場降雨,蛇籠就經不起沖刷,重新發包整治,「我都有在測量,那時候大概只有六十毫米的雨量,就整個沖壞了。」他進一步表示,山區豪大雨動輒數百毫米,在河岸一半是鋼筋水泥、一半蛇籠的情況下,大水沖不過鋼筋水泥護岸,卻會沖毀蛇籠,傾洩而出直奔聚落。屆時,將衝擊下部落的三十多所民宅,而沒有其他避難空間的居民,只能往上部落的國小教室避難。

「問題是,國小教室那邊的防護工程也沒有在動。」也有里民指出,目前權充避難所的國小教室,雖位在高處,但附近的邊坡防護工程仍有瑕疵,遲遲未見動工改善。換言之,即使是避難所,也不能保證安全,復興下部落居民的汛期安全,可說是「只能靠運氣」。一位里民說:「去年是運氣好,凡那比(颱風)的雨沒有下在山上,今年,誰知道?」

4 [4]
水保局與區公所設計施工的護岸工程,只有一半是鋼筋水泥,另一半蛇籠堆砌,不及河床高度,但河床已與下部落齊高。

陳情兩年,居民、專家意見兩極

始終不獲重視的復興護岸工程,在陳情兩年後,卻只得到「邊坡防護工程只做一半」的結果,居民質疑公務人員漠視當地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有瀆職之嫌。

對此質疑,負責協助規劃的區公所技士吳建國解釋護岸工程只能做一半的原因。他表示,根據專業判斷及設計原則,目前的河道土石淤積太深,若直接做護岸擋土牆,「下方沒有岩盤,沒有基礎,做了也不會穩固。一定要先清疏才能做擋土牆,不然倒了誰能負責?」

這樣的見解,也與負責此案的水保局台南分局治理課課長所言相同,課長認為:「我們請專家評估,也是覺得現在以清疏為主,清疏得差不多、(地基)比較穩固了,才能做工程。」但他也坦言,八八災後,該處上游仍有大量土方,「至少也要清疏個五、六年。」

而在此「五、六年」之間,復興下部落的安全問題如何因應?他則回應:「工程有一定的極限。就我們所知,那裏已經被劃為安全堪虞地區,他們(居民)都有永久屋了。」

然而,「地基不穩固、無法做工程、目前以清疏河床為主」的治理方針,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駁。復興里民杜耀順表示:「土石太多,要清到恢復原本的河床高度,五年之內也不可能。而且清疏只是把土石挖一挖堆在旁邊,一下雨還不是都回填了?」正因為清疏緩不濟急,居民才希望先完成護岸工程,確保聚落安全,「(護岸)先做起來,清疏慢慢再清就好了。」

杜耀順也指出,居民要求施作護岸的部份,也並非如水保局和區公所所言,下方土石鬆軟、沒有穩固地基,「這裡只要往下再挖兩、三米,就是岩盤,現在只是被(土石)蓋住。我們從小在這裡長大,怎麼會不清楚?」

此外,復興里下部落三十多戶人家,只有約兩、三戶申請永久屋,若遇到洪水沖擊部落,居民只能投奔上部落的親戚家或避難所,水保局對地方上的了解,與實情頗有差距。

水保局、區公所對聚落工程的設計,與當地居民的見解出現兩極化落差,施工方針也無法確保部落安全,令居民質疑其設計專業。杜耀順批評:「這些公務人員都是被包商牽著鼻子走,我們也不要說他們官商勾結啦!說官商勾結好像太嚴重了,只能說設計得一點也不專業!把我們的身家財產不當一回事,如果今年我的房子被沖了,我一定去按鈴申告地方政府瀆職!難道我們原住民真的像布條上寫的,是次等國民嗎?」

5 [5]
鋼筋水泥護岸只做一半。水保局及區公所認為,另一半不能做護岸工程的原因是地基尚不穩固,但居民也反駁,另一半河岸下方數米有岩盤。

6 [6]
另一半的河岸以蛇籠防護,里長高華德表示,上個月降下數十毫米的雨量,蛇籠就已被沖毀,無法阻擋水勢,若遇豪雨,洪水將從此處沖往聚落。

居民:「區公所未盡責」?

水保局表示,地方上的治理工程,因地方政府較為了解在地實情,因此工程的規劃設計、與當地居民的溝通協調,都是請地方政府主導,水保局只能從旁協助,並負責經費的審核撥款。但當地居民也指責,區公所未善盡對內向居民溝通、對外向水保局傳達居民想法的責任。

復興里長高華德表示,這次的護岸工程,從設計到發包都沒有來到部落向居民開說明會,施工前也沒有通知里長,「我跟他們要設計圖,也一直都沒有給。」等到完工,居民才知道護岸「只做一半」。

此外,區公所也對外傳達,護岸工程只能做一半的另一原因,是因工程需經過的私人土地,無法取得地主同意。對此,里民杜耀順表示不滿:「上次水保局副局長來(會勘),我跟他講工程的事,他還問我說:『不是說地主不同意嗎?』這塊地是我堂弟的,他委託我全權處理。(工程)沒有做,水第一個沖到他的地,他會不同意嗎?」

居民認為,工程用地的取得,公所也未善盡協調之責,「區公所都沒有找過地主,怎麼知道地主不同意?」

居民對於區公所在設計和協調上的質疑,也曾反映給水保局,但水保局台南分局治理課長認為:「我們也不能說區公所的工程設計不對,他們也是有他們的專業在。」

居民質疑區公所的設計專業和協調能力,但負責核撥工程經費的水保局則信任公所的專業判斷,使復興護岸工程始終無法達到居民的期待。

伊斯坦大貝雅夫議員辦公室主任張德政直指:「居民要求的是一百分,送到區公所設計變成七十分,居民怎麼會滿意?設計是公所設計,但也是水保局同意的(經水保局審核撥款),它也要負責,當然不會輕易說設計得不對。設計既然有變更,也從來沒有通知居民,不論工程怎麼做,至少要讓居民安心啊!」

在水保局不願變更原有設計,但居民仍十分擔憂護岸工程問題的情況下,張德政透露,此案的另一權責單位高雄市水利局將撥款協助另一半河岸護堤的施工,但設計細則與施工期程仍未定案。

復興里下部落今年的汛期安全,恐怕仍只能由居民自求多福。

7 [7] 8 [8]

9 [9] 10 [10]

居民出示多張公文,顯示八八災後至今,與市府、公所公文往返陳情護岸工程的過程。

1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