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照顧服務」需求大 受災社區產業新選項

繼井仔頭環保清潔勞動合作後,萬丹鄉生活重建中心計畫今年七月將成立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希望藉由該合作社地成立,一方面使社區內長者的生活獲得妥善的照顧,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農村的在地就業機會。

萬丹生活重建中心主任倪榮村,相當看好未來的長期照顧產業,但社區反應不如預期,尤其對於要照顧生活自理能力較差的老人,多數人仍觀望持保留態度。為此,倪榮村帶著中心的社工員重返校園,親身接受照顧服務員的培訓,他希望透過自己的以身作則,可以獲得居民的更多認同。

image002 [1]
屏東縣社會處長退休後,倪榮村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投入直接服務的基層工作。

台灣社會人口快速老化,偏遠及農村地區尤其明顯,為因應即將面臨的老人問題,政府近年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社會處長退休的倪榮村,深知這區塊的重要性,也認為這是非常適合地方發展的「照顧產業」。

「一個照顧服務員服務個案一小時180元,一天(8小時)有1440元,一個月(22個工作天)就有3,1680元,是相當不錯的收入。」倪榮村表示,這是以全職而論,若以農閒之時來兼職,對家計也是不錯的貼補。不但讓長者可在地老化中獲得妥善的生活照顧,也能增進社區居民間的情感聯繫,進而發展成為社區的「產業」,這個三贏的局面。

但居民在接受度上,還需更多的溝通。重建中心曾與鄰近的護理之家合作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班,但許多民眾在看到臥床或是生活難以自理的老人時,態度轉向保留,導致訓練班的招生未及開班人數而無法開設。於是倪榮村決定以身作則,帶著重建中心的社工員及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美和科技大學開設的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從基礎的翻身扣背及家事服務學起。

倪榮村說:「雖然萬丹鄉的災害類型不似林邊佳冬嚴重,但無論如何『災後的生活要比災前更好』」八八風災對於地方雖然是災害,但何嘗不是轉機,小小的農村,因風災接受到大量資源的挹注,若能妥善運用在適當的地方,災後的生活肯定比災前更好。

倪榮村表示,預計將在七月份成立萬丹鄉地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在此之前希望能讓居民充分了解,爭取更多的認同,在明年重建中心退場後,這個機制能持續發展地方上的照顧產業,造福地方。

image001 [2]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長期照顧的需求量大,而「照顧服務」也成為災後社區發展產業的新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