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禮納里部落(15)新好茶村的一個大囍之日

雨中的祝福

上星期的米雷颱風掃過台灣邊境而沒有登陸但是流卻帶來大量的雨,也連帶的影響在山區的部落。就在婚禮的前一天,氣象報告預告將有颱風影響各地氣候帶來豪雨。在做好各項場地調整的協調下,好茶村的第一個大囍之日在雨中順利舉行完畢。

由於新好茶在去年12月25日入住瑪家農場的永久屋,因此在生活空間上,只有房子沒有公共設施的狀況下,部落舉辦活動或是聚會都是搭臨時棚架。而好茶部落所坐落的基地空間,由部落入口到最後一排永久屋之永久屋基地是斜度不斷向下減少的一個空間,部落的平坦路面空間極少。

由於部落場地的限制,在好茶結婚的一對新人,向鄰近不遠的文化園區借用視聽中心,當作上午結婚的結婚禮拜場地,結束完結婚禮拜則直接在文化園區的停車場搭設宴請賓客的棚架。

族人表示,未來部落辦活動,很多部份可能都需要這樣作空間的協調與租借。部落族人也指出,部落裡雖有平坦的空地,但都極為狹小,只有在住家前的馬路才有較平坦的空間可供使用,其它較大的空地都是「十字路口」。

好茶部落雖在整體規劃上有公共設施空間,但目前的建設計劃尚未有明確的定案。

有許多不是親戚的族人也都前來幫忙這場盛大的婚禮。好茶族人表示,嚴格來說部落裡的每一份子都是親戚,因為只要部落誰家有事,大家都會前來相互幫忙。更有族人表示,這次回來一起幫忙的族人也變多了,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多人回來一起幫忙部落的活動。

image001 [1]
2011年6月25日,好茶村遷居至禮納里部落的的一個大囍之日,好茶村族人共襄盛舉慶祝第一對在新好茶結婚的新人。

婚禮型式的改變

霧台鄉的魯凱族在災後以及各部落「遷村」後,部落祭典與生活的改變,在無形中一點一滴的在改變。

好茶村族人從被淹沒的新好茶「行水區域」的沖積扇般遷到瑪家農場後,因為所居住的自然環境較之前安全,第一對新人的結婚流程可以較完整的在部落舉行。

但相對於霧台村的族人,婚禮型式更在交通問題與天候問題下逐漸改變。參與霧台村婚禮的部落青年就表示,許多新人因為場地以及方便的關係,許多婚禮的舉辦就直接選擇在山下的餐廳舉辦。就是常常因為擔心天候變化隘寮溪水高漲,上山參加婚禮的人在結束完婚禮後下不了山。

但族人也表示,在山下舉辦婚禮後,在傳統婚禮中最後跳傳統舞蹈的部分,到最後都沒有什麼人在跳,只剩部落的老人家,而那是因為老人家也在等待載他們回山上的家人,所以也只能一邊跳一邊等。

族人說,到最後那種慶祝婚禮共同慶祝跳舞的氛圍都沒了!

在部落自然環境尚未穩定的狀態下,部落許多大小事務的協調與舉行,就常常在這些不穩的變數中,也必須跟著改變。但也因為好茶族人居住環境的安全逐漸穩定之後,所有的部落事務發展也開始一步步踏上穩定的發展軌道,也使得這一場好茶村的第一個大囍之日能夠順利的進行。

image003 [2]
好茶村在只有「十字路口」空間的窘境,現階段只能先借用鄰近文化園區的視聽禮堂作為結婚禮拜之場地。

image005 [3]
結婚新人借用原住民文化園區之停車場,作為結婚宴請的空間。

image007 [4]
好茶村雨中的祝福。斷斷續續的大雨,在重要時刻都停了下來,讓這場好茶村的的一個大囍之日,在天候不穩定的狀況下順利進行。

image009 [5]

受到不同婚禮文化的影響,部落族人的婚禮服飾與型式也漸漸在改變。

image011 [6] image013 [7]
魯凱族迎娶新娘「搶婚」習俗與抬轎儀式。

image015 [8]
好茶族人表示,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人一起辦活動,這次回到部落協助幫忙婚禮的人很多。

image017 [9]
本來應是圍著圓圈跳著祝福新人的傳統舞蹈,但瑪家農場永久屋基地受當場地的限制,只能在房子前的長條型馬路,圍起來跳傳統舞蹈。

image019 [10]
因為擔心天候變化隘寮溪水高漲,上山參加婚禮的人在結束完婚禮後下不了山。但相對於霧台村的族人,婚禮型式更在交通問題與天候問題下逐漸改變。(霧台村族人在山下舉辦婚禮)

image021 [11]
族人也表示,在山下舉辦婚禮後,在傳統婚禮中最後跳傳統舞蹈的部分,到最後都沒有什麼人在跳,只剩部落的老人家,那是因為老人家也在等待載他們回山上的家人,所以也只能一邊跳一邊等。 族人說,「到最後那種慶祝婚禮共同慶祝跳舞的氛圍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