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雨季來了(2)防砂壩為何成了噴水池

莫拉克風災後,那瑪夏區內的重建工程,除卻重複流標的案件外,區內已有不少大型工程在持續進行中,包含經費來自中央原民會的聚落基礎復建工程、那瑪夏國中上方的兩處滯沙池以及在南沙魯部落旁的土石災害防治工程等等,但在工程進行的同時,施工單位也必須面對雨季的考驗,南沙魯部落旁的土石災害防治工程即是其一,這項由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所主持的「南沙魯村DF004土石災害防治工程」將在部落旁邊興建防砂壩、固床工各一座,並興建約680公尺長的護岸。

DSC08726 [1]

目前這項工程的進度已完成防砂壩的灌漿,但就在完成灌漿後,第一場梅雨落下,居民前往取水的水源地修復水管,卻發現在雨停後,防砂壩的水泥牆面不斷「噴」出水來,上方所預留的排水孔卻沒有河水流出,居民擔心,「會不會是因為防砂壩底下的水壓太大,所以水噴上來,那如果下面的水再更大,這個壩會不會就『炸』開了?」

防砂壩之下即為一座鋼便橋,在擔心防砂壩可能會因為水壓過大而倒塌的同時,居民們也猜想,萬一防砂壩解體,大片的水泥塊跟土石會不會使得鋼便橋也連帶被沖毀?

DSC08483 [2]

DSC08725 [3]
防砂壩下方即是鋼便橋

水保局台南分局長黃振全表示,會有水噴出來,「應該是下面的伏流水」,他說明,壩體本身就有設計排水孔,目的即是要減低水壓。對於居民的疑慮與憂心,他則表示居民可以放心,排水口的功能就是讓水能夠流出來「讓它可以有效果」。

南沙魯居民溫宗義認為,除了防砂壩成為噴水池讓人擔心外,這項工程還存在著另一個隱憂。「你看這個防砂壩兩邊,就是土了,可是防砂壩跟土中間沒有做一些防護,如果河水從防砂壩兩邊流下來,河岸兩邊的土石就會被掏空,最後會不會這個防砂壩也倒下來?」黃振全回應,防砂壩的工程都設有「溢洪口」,目的就是將水引導到中間,讓水從中間的的攔砂壩流出,不會造成兩邊的掏空。

DSC08707 [4]

DSC08581 [5]
除了會噴水之外,居民也擔心河水會不會漫過壩體,往兩側的山壁掏空

對於水保局的說法,南沙魯里長李惠民則有另一種思考,他提到:「這個施工前本來就要做預留啊,不是說等到做完了,發現有水噴出來,才又在下面挖了幾個排水口,你看,後來發現噴水之後才做的溢流口才只有幾個?孔又這麼小,這個很讓人懷疑啊!」

DSC08723 [6]
在第一場梅雨後,施工單位在壩體下方也加挖了幾處排水孔

DSC08724 [7]

水患治理聯盟徐嬋娟曾參與工程的審查會,她表示,當時她就提出意見,建議水保局不要進行這項工程,「我就說請你不要做防砂壩,這個沒有意義,上下游的石頭都非常大,這些石頭本來就具有攔砂的功能。如果水量很大,這些石頭滾動之後,坦白講,水泥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它也是會往前倒。」

在居民的憂慮下,防砂壩將繼續面對颱風與汛期的考驗,但在看到雨後就出現的「防砂壩噴水池」,部落的人們也自己幽自己一默:「這是我們新的景點嗎?」

DSC0857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