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農瘦猴肥:桃源李價奏悲歌

最近傳一耳語,說今年的猴子會特別肥。

去年山上的紅肉李因為汛期交通斷絕,所有的紅肉李、芒果爛在園裡,結果全部送給猴群加食。今年自5月中的小梅雨開啟,正式宣告雨季的來臨;幾乎每天清晨、午後或夜晚,總會下起大小不一的雷陣雨。

IMG_3804 [1] IMG_3799 [2]
(左)布農族的老人家說:這樣的雲表示老天正在提水,等一下會下雨(右)紅肉李已經成熟。

雨水洗滌了災區重型機具揚起的砂塵,也讓萬物生長,例如脆如上天恩賜的脆竹,採收了桂竹筍削給家人吃,這位族人說:這是上帝的恩典。可以生吃,也可以用熱水燙過之後炒來吃;尤其是即將進入採收季節渴水的紅肉李,抓住生命之水,迅速轉大催熟成為甜蜜在欉甜,再度吸引猴群光顧。

IMG_3805 [3] IMG_3816 [4]
無論是桂竹筍(左)或紅肉李(右),都是猴子的食物與玩物。

盤商開出跳樓價,農會跳票坐視不理

憂心猴群肆虐,又聽聞即將有輕颱來襲的消息;今天,梅山的Tama Sinho找了那瑪夏的親人過來竿打採收,最早開啟紅肉李產季。

Tama Sinho說,一個多月前正在忙梅子產季的時候,農會曾經請各位農友登記,說好用10元保價收購,Tama Sinho登記了38000公斤;但是後來傳出,因為跟工廠價格談不攏,農會說它不收了。

農會完全退場,代表今年的紅肉李價格完全由中盤商宰割,五隻手指頭數不滿的幾個盤商,看準農友沒有別的選擇,肯定一開盤即狠殺,而且會聯合壟斷價格。

「他們都把價錢壓得很低啦!」

工廠今天開盤,Tama Sinho一早就忙著打電話打聽價格,果不其然,每公斤六塊錢,是令人眉頭深鎖的跳樓價。而且,連續問過多個商人,口徑一致。

IMG_3826 [5]
找一個可以收訊的地方,打聽價格

IMG_3850 [6] IMG_3858 [7]
去年紅肉李結果很多,今年紅肉李就結果少,增加竿打採收的成本

颱風將至,只能含淚採收

這畢竟是一年砍草、施肥的心血結晶。望著滿山遍野的紅李,Tama Sinho的姪兒心疼地說:「既然簽了約,應該不管幾塊農會都要收啊;農會一公斤也不收,當然中盤商就吃死了啊。突然來這招說話不算話的,簡直是脫了褲子放屁嘛。」

他想起去年鄉公所也曾經找農友登記,說是味全集團要來收購紅肉李,製作調味奶用,結果也是虛晃一招,登記完後又取消說沒有了。「今年農會又來做詐騙集團,怎麼這麼流行詐騙的啊??」

擔心颱風路斷血本無歸,又擔心熟果被猴群蹧蹋,農友只能含淚採收。過去的經驗顯示,因為交通不便,產季開盤後紅肉李價只會越掉越低,去年甚至出現每公斤4.5元的驚駭價。

相較於盤商的聯合殺價與農會的沒有作為,今年有一個社會企業擇定桃源梅山的無毒紅肉李,嘗試開發系列產品,並以較佳的價格收購農作,竿採部分開出每公斤12元,是其他盤商的兩倍。上下游文化工場莊惠宜表示,希望能透過合理價格的採購,讓部落的人安心務農。可惜的是,該公司23噸的收購量,比較起滿山遍野數千公噸的產量,僅是杯水車薪,起不了撼動作用。

壟斷的通路與破碎的交通

問題的關鍵,在於交通,以及販子通路的壟斷。桃源復興村以上自莫拉克風災後便時常路斷,到園子中走的農路修復速度更慢,只要中型豪雨泥濘,就可以阻斷作物的運出。最接近的集貨站位於寶來,用飆車的速度跑也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導致少數幾個盤商壟斷了所有的通路。

不願意具名的加工業者表示:「因為山上沒有建立集貨處,使得外面商人沒有管道問津山上農產,農會又沒有妥善扮演中間協助者角色」。提到農會,農友Chiang氣憤地說:「農會沒有用啦,它跟中盤商一樣是吃人的角色,看梅子收購就知道,農糧署補助的每公斤兩塊錢,也沒有反映在它的收購價上」。

在農會臨時抽腿之下,今年桃源的紅肉李註定成本流血價。眼見滿園紅李加之猴群肆虐,農友揶揄地說:「猴子是國家的寶貝,不能打死」。

猴子是國寶,那農民呢?

IMG_3875 [8] IMG_3860 [9]
能不能放棄竿打,手採李子檢選推行口換來比較好的價錢?Tama Sinho搖頭:「手採也差不了多少,速度慢,又要挑很大粒的,小粒的話,手採沒人要」。

IMG_3851 [10]
我們做農的人都沒有辦法,不收不行,猴子也吃,颱風也要來了。

IMG_3863 [11] IMG_3865 [12] IMG_3811 [13]
修了又斷的聯外替代道路,讓盤商更有機會壟斷紅肉李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