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40公釐雨量的檢驗

今年山上的莫拉克災區,跟平地一樣,上演農作物等不到雨水滋潤、部落限水停水的困擾。眼見高雄縣桃源鄉的梅子都已經打完了,梅雨鋒面才來;盼來的午後雷陣雨,農人期待可以好好滋潤一下再兩週即將收成的紅肉李,讓粒頭大一點。

P5108631-1 [1]
結實累累即將轉色的紅肉李

但是久旱之後的午後暴雨,卻也成為災後排水工程與道路維護工程品質的最好檢驗。暴雨連續下不到一個小時,勤和村的排水不良,大量雨水挾帶從邊坡拉下來的大小土石,一古腦全沖到南橫公路上,沿著公路坡度流向東庄橋旁的邊坡直接衝瀉而下,造成地基流失,道路有掏空之虞;監測水位的保全人員見狀馬上反應拉起警戒繩,暫時停止通行。

IMG_3276 [2]
地基掏空陷落的東庄橋往勤和本庄通道

IMG_3282 [3]

IMG_3288 [4]
保全人員指證親眼所見之水淹高度

根據氣象統計資料,這一場今年度首次蒞臨之梅雨鋒面,集中在勤和以上落下的累積雨量僅40公釐左右,若非勤和村排水不良,不致造成釀災後果。根據村民表示,排水不良問題是前年八八災後留下的後遺症,老村長跟里長都曾跟公所反映要求重新規劃施作整理,但是至今沒有動靜。

IMG_3289 [5]
排水道整個塞滿已經不具排水功能

出了勤和本村通往桃源國中方向,96K處,是另一個汛期聯外的交通之癌;去年動輒因為落石、積水或路面沖刷造成不良於行,今天的梅雨也帶來小小的水窪,提醒大家問題依舊。

IMG_3299 [6]
南橫公路96K處積水與落石

從勤和往復興以上的交通,因為這一場40公釐的午後雷陣雨,也受到小小的考驗。土石流很快蓋過簡易涵管便橋,溪底便道中斷。

IMG_3320 [7]
削山便道上俯視布唐布那斯溪土石流。

正在梅山進行例行性里長聯誼的各里里長們,不得不借道尚未完工的削山便道回到自己的轄區。然而地面土壤尚未壓實,遇雨泥濘,抓地力不穩,偶有滑行之感;加以陡坡難行,邊坡且無防護,上方又時有落石,險象環生。許多上山下山辦事的村民也不得不借道此路,考驗駕駛技術與自家車輛的越野能力。
[8]
削山便道路面鬆軟,遇雨泥濘

IMG_3311-600 [9]
急著下山的車輛,不顧一切地在泥水中半滑行前進

IMG_3322 [10]
沒有護欄,泥濘中行車

唯一一件值得慶幸之事是,前兩天終於開始幫偃塞湖開口引流的工程發揮了作用,水位果然下降,出口處也略寬於以往,使勤和以下到六龜一線、與勤和以上到復興暫時免於偃塞湖潰堤的威脅。

IMG_3317 [11]
開春第一場雨,少少的40公釐,便傳出道路封閉的消息。接下來即將盛產的紅肉李、黃肉李、水李、芒果等農產,是否會重演去年路斷難以運出的苦境,有待後續觀察。

IMG_3326-600 [12]
雨後湍急的荖濃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