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茂林的萬山複勘─不必遷村了!

前情提要

高雄縣茂林鄉萬山村於莫拉克颱風來襲之際,部落上方二年前整治才完工的野溪,發生了嚴重的土石坍塌現象,隨後九月經營建署相關單位的勘查,日前將萬山村列入在危險部落的名單上,由原民會負責列管追蹤(即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評估新、複勘)。

此外,針對該地災後的受損狀況,水保局也已提出6000萬元的整治方案,目前正在進行規劃設計。由於居民表示住慣了山上捨不得遷村,加上前次勘災的安全疑慮,原民會因此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及單位,在今天(11月9日)進行了第二次的複勘。

今天出席複勘的單位與個人計有:原住民委員會、行政院重建委員會、高雄縣政府、茂林鄉公所、顧問公司及所委託之地質技師與水利專家,以及地方民意代表與居民數十人。

山塌恐壓頂、水蝕安息地

萬山村傍山而建,入口地勢由高而下,整村居民的住宅都依山勢而居,在這一次的88水災中,是茂林鄉災情較為嚴重的地區。

其中對部落家園安全最主要的威脅,正來自於部落正上方的土石坍塌以及正下方的河岸侵蝕。尤其是部落正上方、鄉道132線及野溪流經的邊坡地帶,嚴重的土石崩塌沖斷了連外道路,也加深了住家旁的坡崁高度,使得萬山村看起來岌岌可危,而村尾臨水邊的萬山公墓,也被爆漲的洪水沖蝕滅跡,讓祖靈安息之地寸土不留。

981113-maolinwanshan-400.jpg [1]
村尾臨水邊的萬山公墓,也被爆漲的洪水沖蝕滅跡,讓祖靈安息之地寸土不留。

今日復勘結果─萬山不必遷村,坍塌以工程手段處理

複勘活動首先在村口坍塌地展開,由茂林鄉公所代理鄉長許正忠帶領經課等官員,陪同原民會陳成家主秘以及地質、水利專家在現場觀察與拍照。

根據茂林鄉公所建設課陳課長表示,災後九、十月期間,曾有水保局與營建署來進行勘查,當時的學者專家認定此部落居地有安全之虞,宜列入遷村考量。

但負責今天複勘技術的顧問公司代表,卻在會後的座談中表示,該處坍塌地可以用工程手段處理,因此萬山村不必遷村。

而在濁口溪萬山村段的護岸部分,由於河川局並未派員與會,在無法得知業務單位進度的情形下,許正忠代鄉長表示,等河川局來做太慢,鄉公所要自行先做蛇籠,不過這些措施都必須等到明確的河川區線或治理線劃定後才能動工。

最後,民意代表與居民則表達設立紀念公園、參與工程規劃、要求儘速在雨季前動工,以及爭取溫泉水權等意願。

重建一個不同想像的工程

從各單位參與的複勘過程中,我們觀察到一項重建的盲點與矛盾,也就是在基礎設施、家園、產業,以及文化與生活的重建過程中,政府並沒有徹底思考,我們到底要檢討什麼問題?

除了大雨與地震等不可預測的天災因素之外,山塌路斷、水淹土石竄流所傳達出的訊息,不都正告訴我們,需要重建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而工程則是兩者關係的兩面刃,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無效的工程已經嚴重傷害自我的專業。

既然政府都已經宣示了以國土保育為先的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在實際執行重建的過程中就不宜只找做工程,而不問保育取向的土地使用或國土規劃專家,而儘管重建條例有強制遷村的機制,但如果相關單位除了從工程硬體上著手之外,也能善用社經的制度手段,從文化及社區的專業出發,妥善與災民進行雙向的溝通,如此,才有可能凸顯硬體工程的必要性與適宜性。

否則,再多、再好、再強的工程,也會被水沖走、被土壓倒,形同成為下次災難來臨的淵藪。

image001 [2]
複勘後,官員、學者專家及居民齊聚村辦公處會議室,此舉用意良善但可惜卻只聽工程觀點的意見,不問保育取向的土地使用或國土規劃手段,讓勘後會議如同工程催生大會。

(作者為旗美社大專案工作人員)

(本文與「旗美社區大學」部落格共同刊登)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