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極端氣候下的生存 「水上浮動屋」屏縣亮相

鑒於前年莫拉克風災及近日日本大海嘯的警醒,讓人不得不思考,極端氣候下的人們,將如何與大自然共生共存。屏東縣政府於災後提出「養水種電」再生能源計畫之後,此次又借鏡於荷蘭的水上浮動屋,計畫未來在沿海低窪地區推動。

今年初屏東縣政府舉辦「屏東縣水上浮動屋抗災創意徵圖活動」,以集思廣益的方法透過各個大專院校與各專業領域的參與廣徵改造創意構想,提供受災地區未來再發展之推動參考。共122件作品參賽,最後入圍20件,由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一年級宋俊恩的「萍聚─水生住宅」拿下首獎。

來自恆春的宋俊恩以浮萍漂發想,設計以「輕」為概念,屋子採六角形,可與其他水生住宅合併,即使不靠岸也能保持平穩,水位在五公尺內,可由特殊樁控制位置,超過上限則漂於水面。

宋俊恩表示,屋子除具漂浮功能外,屋頂則為傾斜23.5度的太陽能板、雨水回收系統以及每棟屋後有有機農圃,希望在發生災害時能自給自足。

image001 [1]

首獎-萍聚水生住宅(屏東縣政府 提供)

image002 [2]

首獎-萍聚水生住宅(屏東縣政府 提供)

image003 [3]

首獎-萍聚水生住宅,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宋俊恩(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曹啟鴻對於學生的創意表示肯定,但實不實用,還得經過實務的檢驗。他說:「氣候變遷下,新的建築思維及需求就被看到了,以後將會有更多的想像與修正。鑒於近日日本大海嘯的經驗,水上浮動屋的設計,勢必得做出修正。」

曹啟鴻表示,這不是只有設計案徵件而已,未來還會選出最適合的,在大鵬灣蓋出實體的水上浮動屋給民眾來參觀。

繼「養水種電計畫」後,屏東縣政府「水上浮動屋」再創全國之先,曹啟鴻強調,寧可冒著被罵或是被嘲笑的可能,也要踏出這一步,因為極端氣候之下,一定要有適合的建築還因應,才能與大自然共存。

image004 [4] image005 [5]

屏東縣長曹啟鴻仔細聆聽參展學生簡報(屏東縣政府提供)

image006 [6] image007 [7]

3月17日起,獲獎作品將在屏東縣政府大禮堂展出,為期一週,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