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學校在哪裡(14) 路很遠 但不怕

那瑪夏區內的南沙魯里、瑪雅里內的民族國小、民權國小以及三民國中在莫拉克風災時均受到土石流影響,其中民族國小、民權國小幾近全毀,三民國中(已公投改名為那瑪夏國中)則有部分校地遭土石掩蓋,但在清理過後並未影響教學功能,但校舍有一半埋在土裡的民族與民權國小則必須重建。

災後近六百天,那瑪夏國中已確定原地修繕,民權國小在新校舍完工前暫借那瑪夏國中教室進行教學;民族國小則暫與旗山國小共用校舍,未來在大愛園區興建的學校也不會延續民族國小的校名,民族國小是否仍順利重建,目前仍是未知數。

民權國小的重建,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負責,新的學校將在瑪雅平台上安身立命。目前學校學生人數近60人,南沙魯里有四名學童在民權國小就讀,平常由家長接送,但在家長因為工作無法接送時,這四個小朋友會一起走路上學、走路回家。

民權國小家長會會長周瑞發表示,目前上瑪雅平台的路「就剩下一座橋沒有做好了」,他提到,校方以及家長們都在積極向教育局爭取校車,等到學校完工後,小朋友每天早上在定點集合,再由校車接送即可。他認為,另一條往瑪雅平台的路就剩下一座橋尚未修復,修復後,往瑪雅平台的路比往達卡努瓦的路要安全許多,如果將小朋友送到民生國小,「萬一下雨了,橋斷了就下不來,唯一的通路就剩下吊橋。」

而在南沙魯的家長,有些人則考慮將小孩送到達卡努瓦,「因為現在已經有公車了啊!小朋友就搭公車上去(達卡努瓦),放學的時候再搭公車下來就好。」

過去在民族國小的Ibu目前也在民權國小唸書,她說,自己還是希望可以在民權國小唸書,「雖然路比較遠,可是我不會怕,我不想在民生,因為我的同學都在民權啊!但是如果民族國小還在,我會想在民族!」她回憶,以前在民族國小時,全校會分成四組一起參加趣味競賽,但災後,民族國小已經成為廢墟,最好的朋友也到山下唸書。

問Ibu,如果教育部長來問民族國小的事,她最想說什麼,Ibu說:「很想蓋回來(民族國小),可是如果就也沒辦法,還是在民權(國小)啊!」

DSC06240 [1]

(上)目前依然掩蓋在土石堆中的民權國小

DSC06231 [2] DSC06232 [3]

(上、下)正在瑪雅平台上民權國小的重建情形

DSC06235DSC06227 [4]

DSC06243 [5]DSC06246 [6]

公車表則是南沙魯的,公車站則是南沙魯的老站牌,目前還歪斜地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