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拉克88news.org - https://www.88news.org -

來義部落凡那比災情-比莫拉克還嚴重

凡那比颱風夾帶的豪雨侵襲,溪水暴漲,大量的土石自山上沖刷而下,而水土保持局所興建的臨時土堤等防洪措施不堪一擊,全數遭到衝毀,大水、土石在部落內竄流,使得來義鄉來義村的東部落,幾乎全部遭殃,土石淹埋將近一層樓的高度,其中還包括了來義國小內社分校。來義村的連外道路,也遭洪水衝毀。

當地族人說:「比莫拉克還要嚴重。」所幸的是,村民早在18日時就以撤村至來義高中避難,此次災害並無造成人員傷亡。但村民不禁想問,為何要興建毫無防禦力的臨時土堤,也質疑在工程在設計上根本就是有問題。

image001 [1]
藍色色塊為來義村東部落遭洪水吞噬的範圍。

面對又一次受創的家園,來義村的排灣族人難過得說不出話來,當被問到部落的未來時,也只能強忍著淚水,著手收拾殘破的家園。來義村村長洪嘉明說:「部落的未來,要經部落會議討論達成共識後,我們才能決定。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盡力協助,在最快的時間內搶通連外道路及恢復供電。」

八八之後,村民危機感提高。當時洪嘉明村長擔心若再一次災害,來義村會變成孤島,於是就利用八八臨工,沿著過去通往義林村的古道(當地稱「社路」),修築一條約兩公尺的避災道路。也因此,在凡那比重創之下,連外道路遭洪水衝毀,來義村仍有一條可行駛小山貓的連外道路。

因為有了莫拉克的經驗,村民在防避災意識上有高度警覺,加上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的極力推動,在這次災害,沒有人員傷亡,也驗證了防避災工作上的果效。相對於民間的積極,公部門對於災害的預防及災時的救援,似乎就顯得不夠積極。

來義鄉鄉民代表許蘭花說:「19日就已經要求國軍支援,20日中午鄉公所的一級主管前來勘災,下午月兩點多,才看到一個班的國軍(約8人-9人)進入部落,未帶任何工具,也未做任何處理,詢問他們帶隊的軍官,他們說他們是來勘災的。直到今天(21日),才有約20名軍人進來協助。」

許蘭花質疑,鄉公所的一級主管前來勘災,未確實回報及反應,導致不斷地「勘災」,延誤救災時間。她也擔心,政府及媒體的重視程度不如莫拉克,許多災民的權益會因此而被犧牲。

居民說,山上的土石還有很多沒有下來,之後的每一次豪大雨,對於來義村都是威脅。至於水保局所興建的土堤,為何如此不堪一擊,為何如此設計,當初居民的質疑一一呈現,現在就等著相關單位出面說明,給來義村的居民一個交待。

以下為來義受災圖像─

image002 [2]

遠眺來義村,很明顯看到東部落已縣落在滾滾河水之中。

image003 [3]

河水夾帶土石,在部落內的巷道亂竄(上)(下)

image004 [4]

image005 [5]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八八後原地整修復校,如今又再一次受創。(上)(下)

image006 [6]

image007 [7]

居民為了拯救家園,冒險牆渡到在河中間的家。

image008 [8]

image009 [9]

image010 [10]

image011 [11]

image012 [12]

image013 [13]

國軍協助部落居民清理家園。

image014 [14]

來義村長洪嘉明,無線電不離身,隨時掌握部落的狀況。